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经济体: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 发布时间:2015-12-30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天国 沈铭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中国将成为G20轮值主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贡献者,中国不仅要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方面继续努力,而且也要在推进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为重要内容的长期经济发展机制方面更有作为。中国要加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战略对接,营造有利于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国际环境,不断提升国际政策协调机制。

  2015年,受到世界经济放缓影响和自身结构性问题,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状况并没有出现太多改善。从年均经济增速来看,新兴经济体2015年的表现不如2014年。但是,新兴经济体仍是支撑着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多数新兴经济体这一年来,对内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外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防范美国加息外溢效应

  当前,世界经济已无法继续依赖原有模式维持经济发展,各国亟需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能源、矿产品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对出口相关商品的新兴经济体产生较大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抑制了相关的投资活动,影响了中东、东欧和南非等地区新兴经济体的生产,恶化了这些新兴经济体的财政状况。

  不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出现分化。作为金砖国家成员的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困境拉低了整体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的宏观经济增长率比前几年有所下降,但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此外,印度、东盟国家均表现出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2015年不少新兴经济体加快了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开放市场,积极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进程。

  目前,全球多数发达国家仍然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只有美国在试图改变货币政策方向。随着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美元与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凸显出来。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导致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出现波动,并形成较大下行压力,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不断提高。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同时伴随多数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尤其,巴西、土耳其、马来西亚、南非、印尼等新兴经济体在2015年的货币汇率贬值幅度均超过了新兴经济体整体平均水平。

  美国在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曾经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资本,随着美国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出现逆流现象。这也意味着美元与新兴经济体货币的供需结构面临再调整,新兴经济体对美元需求不断加大。对中国而言,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足够释放,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尚比较有限,而且充裕的外汇储备也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给予坚实的对冲能力。

  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

  随着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全球秩序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问题被频繁提及。像在国际贸易与结算领域,以人民币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在全球市场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体现了全球市场上对资产配置过程中对人民币的强大需求。这次人民币加入SDR对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和全球治理结构有深远影响。未来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加成熟,中国的金融制度和市场将更加完善。

  除此之外,二十国集团协商机制(G20)、金砖国家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等均取得良好成果,进一步推动新兴经济体的合作机制。例如,2015年11月在土耳其召开的二十国集团第十次会议的协商议题空前广泛,逐渐从虚拟经济部门不断延伸至实体经济,甚至地缘政治、安全以及社会议题方面。二十国集团会议在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秩序,提高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合作中的平等权利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5年11月30日,中国的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特别提款权(SDR),正式被国际市场认可为储备货币,跻身全球重要货币之列。这一举措不仅对于中国展现其经济地位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也代表着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方面的重大进展。中国的外汇储备和经常项目盈余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起到积极作用。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体现了全球市场上对资产配置过程中对人民币的强大需求,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金融改革成绩的认可。

  加强经济合作意愿强烈

  2015年,新兴经济体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与合作步伐,与区域贸易伙伴建立更加深层次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从志在2016年完成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到联合战略研究中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进程,均表明了新兴经济体进一步打破各种贸易壁垒、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强烈意愿。

  然而,结构性调整仍然是未来新兴经济体需要继续推进的任务。虽然新兴经济体正在通过宏观经济政策来强化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但不少新兴经济体的国内经济结构仍然比较脆弱,容易受到来自国际市场上的外部冲击,并在经济上出现各种困境。另外,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经济体的私人部门和政府部门债务占GDP比重持续上升。债务比重的上升为新兴经济体敲响警钟,是新兴经济体在大规模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控制风险的领域。未来,全球范围内的通货紧缩现象将持续下去,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均需要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调整好国内生产,以平滑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带来的经济增长下滑趋势。

  全球范围内,新兴产业尚未取代传统产业成为推动全球经济的主力军,世界经济的大面积复苏仍然需要一定时间。2016年,中国将成为G20轮值主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贡献者,中国不仅要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方面继续努力,而且也要在推进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为重要内容的长期经济发展机制方面更有作为。中国要加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战略对接,营造有利于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国际环境,不断提升国际政策协调机制。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天国 沈铭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