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页岩气寒潮 中石化逆势点火痼疾难愈

  • 发布时间:2015-12-30 08: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誉为全球能源领域革命的页岩气曾一度被热捧,但如今,在低油价、低收益的双重碾压下,这一行业的命运宛若上演了“冰与火之歌”。昨日,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运营的我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重庆涪陵页岩气田一期建设完成,标志着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一期正式建成投产。业内普遍认为,涪陵气田的建成投产虽然能助我国完成今年的页岩气开发任务,但对低迷的行业现状影响有限。

  生不逢时

  页岩气作为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难度高于常规天然气、石油等其他能源。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页岩气的开发将带来全球能源领域的革命。它不仅可以增加全球天然气产量,更对全球天然气市场、能源供应格局、气候变化政策甚至地缘政治都产生重要影响。

  近年来,受美国页岩气迅猛发展的影响,我国也加快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步伐。根据我国发展规划,今年底页岩气产量要达到65亿立方米。在此前试运行阶段,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生产页岩气38.88亿方,最高日产量1620万方,已实现在1500万方/天、54亿方/年的水平下连续稳产一个月,建成50亿方生产能力。据统计,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用燃气做饭,一天大约用气0.5立方米,1600万方页岩气可满足3200万户家庭用气需求。

  虽然我国在页岩气开发方面取得了突破,但也难掩页岩气开发遇冷的事实。2014年下半年至今,国际原油价格一路暴跌,一度在36美元/桶附近徘徊。受低油价的冲击,不少页岩气田建造搁浅,“三桶油”中,中海油已宣布暂停国内页岩气项目,而中石油也只完成了预定目标26亿方产量的一半。不仅是中国,国际石油公司也正在加快退出各国的页岩气业务。今年6月初,康菲石油宣布因勘探结果不理想而结束在波兰的页岩气勘探工作。3月,因能源价格过低,壳牌也宣布退出南非页岩气项目。

  痼疾难愈

  除了油价暴跌对我国的页岩气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外,其他多种痼疾也始终制约着页岩气发展。早在2012年、2013年我国推进页岩气开发第一、第二轮招标后,页岩气行业就由于技术、资金、投资周期长、盈利难等问题频频遇冷,原本应该在2013年底启动的第三轮招标一再搁浅。

  如今,涪陵气田的建成解决了不少技术层面上的问题,但由于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而且地貌、地下构造等地质特征复杂,涪陵气田的经验难在其他地方推广。卓创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表示,以水资源为例,页岩气在勘探开发中需要用水对底层进行大规模压裂,单井平均用水在2万-4万立方米,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四川地区处于大江大河的发源地,水资源较丰富,但我国许多地区水资源不足,难以进行页岩气开采。

  在技术问题之外,开发成本高、投资周期长、利润低等问题依然困扰着页岩气行业的发展。“以率先发力页岩气的美国为例,打一口井的成本在1000万-2000万元,远远高于原油开采,成本高企大大压缩了行业的利润空间。” 刘广彬说。而据中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开采页岩气成本是美国的数倍,虽然该公司通过装备技术国产化等方式降低成本,将一口页岩气井的综合成本从1亿元降到了现在的7000万元,但依旧难堪重负。

  为了缓解页岩气行业的运营压力,促进天然气行业发展,我国对页岩气实行了补贴,但对不景气的页岩气行业而言,补贴仅是杯水车薪。一位能源专家指出,“十三五”期间,在低油价的冲击下,即便是加上财政部规定的0.3元/立方米补贴,页岩气行业也难以盈利。

   前路不明

  涪陵气田的建成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了大的突破,但这些突破仅仅局限于国有大型石油公司。在前两轮招标的21个页岩气区块,除石油公司以外引入的17家投资主体近两年并没有大的动静,而国家能源局在日前召开的“十三五”能源规划会议上也下调了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即到2020年页岩气和煤层气产量均达到300亿立方米,此次规划较2012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目标产量下调了一半。这也让很多业内人士对前景充满担忧,“继续遇冷”是较为普遍的推测。

  为了促进页岩气的发展,我国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页岩气勘查开发领域,也鼓励石油公司在原有的石油天然气区块进一步增列页岩气探矿权,加大综合勘查投入。但在油价持续处于低位、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社会资本观望意味浓厚,除非投资回报前景可期,否则社会资本不会轻易对如此高风险的项目进行开发。

  接下来,如何找到降低开发成本、解决企业多种生存难题,将是中国页岩气行业面临的最大考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内参处处长景春梅认为,页岩气企业可以从经营模式、技术创新等方面入手,降低页岩气的开发成本,提升利润空间。(肖玮 黄维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