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涪陵页岩气田提前完成50亿立方米产能

  • 发布时间:2015-12-30 05:35:23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黎胜斌)昨日,中国石化宣布,我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涪陵页岩气田提前完成一期5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目标。与此同时,该项目二期50亿立方米建设也正式启动,到2017年,年产能将达到100亿立方米。也就是说,涪陵页岩气田可望建成国内首个百亿级气田。

  日产量可满足3000万户家庭

  “3年勘探,3年开发,6年的时间建成了50亿方产能的页岩气田,创造了中国速度。”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涪陵页岩气田是全球除北美地区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也是第一个进行商业开采的大型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3806亿立方米。

  页岩气是一种包裹在岩石中或是游离于岩层缝隙的特殊形态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和化工原料,其名字中虽然有个“气”字,但存在的形态则不完全是气态。由于页岩气多以吸附气和水溶气形式存在,因此,开采的难度比天然气大得多。当前,美国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并由此在全球引发一场“能源变革”。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生产页岩气38.88亿立方米,最高日产量1620万立方米。”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涪陵页岩气田的日产气量基本稳定在1500万立方米,按照一家三口一天用气0.5立方米计算,可满足3000万户家庭的日常用气需求。

  除本地使用还可供华东华中华南

  据介绍,除了本地工业用气和民用气外,涪陵页岩气还将供华东、华中、华南等地区使用。“今年6月,涪陵页岩气就通过‘川气东送’管道,送到了重庆以外的地方。”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促进节能减排非常有好处。

  按照涪陵页岩气田50亿立方米的产能计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5500万棵、近4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2017年将建成100亿级大气田

  记者了解到,根据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计划达到65亿立方米,而涪陵页岩气田一期的产能就达到50亿立方米,无疑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中石化昨日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一期产能现场管理,同时加快二期产能建设区方案编制,初步规划在涪陵区等地区部署90多个平台、300多口井,再新增50亿立方米产能,力争到2017年将产能扩大到100亿立方米,届时,涪陵页岩气田将建成国内首个百亿级气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