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监会重磅会议29日召开 聚焦股票市场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30 07:30: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29日讯

  险资A股市场举牌热,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12月29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工作会议”如期召开,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和副主席陈文辉都进行了讲话。来自产寿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一把手参会。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高屋建瓴,认为保险业应该防范五大类风险。其中,股票市场的系统性波动带来的风险成为第一大类风险。项俊波表示,面对股市震荡,保险公司应把握时机。

  同时,他还提及资产负债匹配风险。目前,公司一些保险存在“长险短卖“、”短钱长配”的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

  混业经营带来的金融业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成为保险行业必须面对的。如证券、信托业的风险可能会传递到保险业。目前一些信用债出现的兑付问题。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则从偿二代监管方面,较为详细地阐述了运行中的投资负责不匹配带来的风险。

  在他看来,现阶段,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一些风险和问题,如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具体表现为股票投资浮盈流动剧烈;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考验;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再如部分保险公司存在公司治理缺陷和内控不足风险。少数控股股东或内部控制人把保险公司定位为“融资平台”,利用信托计划等各种方式,作为通道为相关企业融资,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制度执行难以到位,大股东或董事长凌驾于内控至之上;投资管理能力不足。

  据悉,下一步,保监会将加强部门间监管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保险资产负债审慎监管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发挥偿付能力资本约束作用;继续深化资金运用改革和创新;加快推进监管基础设施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