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陈文辉:部分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29 16: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9日消息,29日,保监会召开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工作会议。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强调,目前,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一些风险和问题,如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具体表现为股票投资浮盈流动剧烈;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考验;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再如部分保险公司存在公司治理缺陷和内控不足风险。少数控股股东或内部控制人把保险公司定位为“融资平台”,利用信托计划等各种方式,作为通道为相关企业融资,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制度执行难以到位,大股东或董事长凌驾于内控至之上;投资管理能力不足。

  陈文辉表示,保险公司要切实落实保险资产负债管理主体责任,一是务必提高资产负债管理的认识;二是要切实加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组织体系及机制建设;三是要坚持审慎的产品定价策略;四是要坚持稳健的投资策略;五是要在资产负债管理技术研究上加大投入。

  下一步,保监会将加强部门间监管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保险资产负债审慎监管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发挥偿付能力资本约束作用;继续深化资金运用改革和创新;加快推进监管基础设施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