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续两次调价爽约成品油价格机制生变

  • 发布时间:2015-12-30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南淄博)继上轮成品油价暂缓调整之后,本轮成品油价格仍将“按兵不动”。国家发改委昨日召开专题会议,会议表示,将就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业内普遍预计,在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出台之前,成品油价格将继续暂缓调整。

  在上一个成品油调价窗口,也就是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暂缓调整当期的成品油价格,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10个工作日后的昨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强调会就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

  据了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家发改委还将紧锣密鼓地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专家学者、行业协会、石油企业、用油大户、货车司机、船主、出租车司机、私家车主等各方面的意见。

  有分析认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持续暴跌,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失效,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定价机制不够成熟和完善。未来,当低油价成为常态,尽快完善并形成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是首要任务。

  对于新机制可能会带来的变化,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争执了几年之久的第三方公布调价信息很可能“入围”新修订的成品油价格机制。

  实际上,在新版成品油机制尚未形成之前,有一版上报的方案就曾提出,“定价公式仍由国家发改委制定,但会将达到公式条件的调价发布权交给第三方独立机构,比如权威媒体等,由媒体公布根据新定价公式测算出的变化率,石油公司再根据机制进行相应调价”。而在相对成熟的国际市场中,成品油价格同样也大多由企业自主定价或由第三方机构公布价格。

  林伯强表示,因为第三方机构会完全参照数值的变化进而宣布调价幅度,这样一来,由第三方机构宣布油价变动会成为常态化,不会出现时而调时而不调的情况,这毫无疑问将有利于推进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

  此外,在林伯强看来,新机制很可能会改变目前国内成品油价完全被国际油价掣肘的现状。他建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应与国内的供需关系搭建联系,要给予国内成品油市场一定的灵活度,继而慢慢向完全市场化定价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