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P成为新晋“网红”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4:3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度

  每天为你

  讲述一个

  财经故事

  IP是什么?据说,当演员张国立问到导演冯小刚时,冯导的回答是:“不知道,这是什么鬼东西,是网络地址吗?”随即满堂大笑。IP这个热词,正被迅速捧红。

  IP,其实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意思是知识产权(全称为: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近年来最先于网络文学领域被人熟知,随着互联网的介入,IP的产业链也逐渐衍生到影视、游戏、周边商品等领域。今年大热的《花千骨》、《琅琊榜》、《何以笙箫默》均改编自七八年前的热门网络小说,由于互联网力量的加入,使其传播渠道除了文学拓展到影视、游戏以及商品,并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益价值。

  互联网的大风让IP成为今年当之无愧的热词。热门“IP”不仅成为文学、影视、互联网圈儿纷纷争抢的对象,还让多年难以盈利的视频网站和文学书城看到了赚钱的希望。面对侵权、纠纷等一系列问题,快速膨胀的IP显然还有诸多“成长的烦恼”需要解决。

  上下游价格差数倍

  昨日,乐视召开“2016乐视影视+会员战略发布会”。乐视影业表示,2016年将继续推动IP运营,为年轻观众、亲子观众、影迷观众等不同群体提供六种分众类型共计20部影片。例如面向年轻观众,将推出《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校花的贴身高手》等青春电影;面向亲子观众将推出《熊出没3》大电影;此外,由小说作者南派三叔亲自改编的《盗墓笔记》3D、郭敬明导演的《爵迹》3D等热门IP,以及中美两国共制的大片《长城》也将成为乐视明年的重点推荐影片。

  作为IP的源头,网络文学也看到了热门IP带来的效益。昨日下午,阿里文学宣布推出“光合计划”,打造开放合作的IP衍生模式。阿里文学业务分管总裁梁捷表示,传统网络文学依赖长篇小说付费的商业模式已经不足以支撑网络文学的发展,以IP为核心的新网络文学商业模式是大势所趋。

  然而,同样属于创意文化产业,网络文学跟游戏、视频、动漫的发展速度和产业规模还不在一个数量级。有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2015年产值规模预计达70亿元。而处于网络文学下游产业的网络视频行业,2015年总产值预计达378.4亿元;动漫和网络游戏行业,在2014年产值就已经分别达到870.85亿元和1126亿元。

  IP火了,收费来了?

  “互联网产业一直以来有两对‘PK’,分别是封闭与开放,收费与免费。这两对PK无关对错,但关乎规模。”梁捷表示,网络文学现阶段的发展还依靠长篇小说付费模式支撑,同时在产业链中也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他认为收费与封闭本身并没有错,但却限制了网络文学的产业规模。

  最近两年,网络文学IP视频化和游戏化的趋势十分明显,以《小时代》、《何以笙箫默》、《花千骨》为代表的网络文学作品衍生影视剧大获成功,让网络文学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但网络文学行业并没有探索出可大规模扶植的商业模式。梁捷认为,背后的原因是目前网络文学平台各自封闭独立,IP被限制在自体系内曝光培育,仅仅靠倒卖版权获利,并没有深度参与到IP开发衍生的产业链中。梁捷预言,在开放合作的IP衍生新模式下,IP开发效率和转化率将大大提升,未来网络文学完全免费依靠IP衍生来获取利润也并非不可能,甚至网络文学可能进入免费时代。

  然而,比起文学的免费,视频却准备将收费进行到底。继搜狐视频、爱奇艺之后,乐视也开始高举会员大旗。“乐视生态白金会员卡,49万的电视之王特权以及超级电视,终端换机特权等,加起来一共价值71万,我们只卖50万。”昨日,乐视集团用户运营中心副总裁高健明用沙哑的声音喊出了50万的价格。目前,乐视会员总数已突破1220万+,乐视前三个季度的付费收入已经超过18亿,成为乐视生态业务最重要的支持收入之一。

  IP热引爆版权乱象

  与IP的火爆随之而来的,是成长的烦恼。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王良表示,IP市场产生了很多不理性的经营现象,很多作品的IP价值被投资者们主观夸大。以2015年为例,《花千骨》、《琅琊榜》和《何以笙箫默》均是七八年前的作品,而近几年却少有现象级的网络文学IP诞生。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也表示,很多影视和游戏公司在网络小说刚发布的时候就介入版权交易中,随之也使得后续IP开发的风险越来越大。如果小说没有火起来,这些公司将承担巨大损失。

  但火了也会有火了的烦恼。继《芈月传》、《鬼吹灯》之后,《匆匆那年》也陷入了IP改编纠纷之中。去年,搜狐视频投拍的网剧《匆匆那年》借势IP热火了一把,在播出的两个月内总播放量达到6亿次。今年12月28日全新上线的《匆匆那年:好久不见》却与原著作者九夜茴发生了版权纠纷。搜狐视频表示,2012年4月5日,九夜茴已经将剧本改编权以及电视剧、网络剧改编权永久转让给搜狐,搜狐属于正当行使其合法享有的小说改编权及拍摄权。

  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指出,目前业内一些文学平台在IP开发上“吃”完作者“吃”第三方,最后把风险丢给别人,这种做法很难持久。阿里文学不会扮演这种中介的角色,将让利给作者和第三方平台,以合理的价格一起投入资源、分担风险,从IP培育做起,利益共享,共同做大蛋糕。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