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文学助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31 21:38: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闫祥岭)“网络文学跟电影同属流行文化,共同的欣赏主体是年轻人,能够互相弥补、提升。”在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一位业内人士说。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霞介绍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壮大,由网络文学IP成功改编的电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网络文学已成为当下中国电影产业最为活跃的要素之一。

  知名编剧、工夫影业总监张家鲁说,网络文学作者能够快速收到读者的反馈,并由此来更改创作方向,因而其创作的类型化特征非常明显。和读者的高效交流,也锻炼了网络文学作者的写作技巧,其作品的表现方式呈现多元化趋势。

  “网络作者最本源的东西,就是问自己怎样才能写出大家喜欢的小说。”阅文集团总裁罗立说,这是网络文学产生跨界影响的前提。

  网络文学转换为电影作品,仍存有天然障碍。“80后”新锐导演韩延说,《滚蛋吧!肿瘤君》原本是一个画了一年多的网络漫画,但是电影开发过程却花了几倍于画画的时间。“把网络文学改编成电影的过程,花的心思和时间成本要比单纯的网络创作要多得多”。

  据张家鲁介绍,今年年底将要上映的《寻龙诀》,从文学转化到影视作品花费了整整四年时间。

  罗立认为,只有运营才能让大家知晓网络文学IP。“我觉得优秀的作品加上完整的运营,才能构成一个高价值的IP”。

  韩延认为,把网络文学变成电影,要抓住它在网络传播中的亮点。“对于《滚蛋吧!肿瘤君》来说,我基本上没用任何的故事,只是摘了几个有意义的人物,重新写了一个故事,其实是重新创作。”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要尽量按照电影的创作客观规律去重新改编网络小说,因为电影要有扎扎实实的人物,才能够去展开故事。要让电影和网络文学之间,有着相互弥补甚至提升的过程。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电影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在网络上借鉴很多的东西,不只是IP、故事或者风格,还有很多细节的东西有帮助。

  导演、编剧白一骢说,网络能够给电影带来更多受众,电影上映后其反响又会体现在网络评论上。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网络时代的年轻人,通过对流行文化的消费成为网络和影视链接的纽带,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双向提升效应下,网络文学的繁荣将有力推动电影产业的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