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世界聆听“原乡”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3:48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文良

  年终岁尾之际,北京延庆喜传捷报:12月27日,延庆正式撤县设区,“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当日挂牌。延庆县改区,可谓众望所归,这既是延庆跨入新时代的开局,也标志着延用了103年之久的延庆县开始成为历史记忆。这个坐拥世纪八大奇迹之一万里长城八达岭,中国人自主设计、自主修建的京张人字形铁路,国内首家五星级露营基地——北京龙湾国际露营公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2022年世界冬奥会举办地的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县城、“百里山水画廊”,引来了广泛关注和瞩目。与这一佳讯联袂而至的是,12月26日,位于延庆的奥伦达部落原乡美利坚会员基地(以下简称原乡),迎来了数十家中外媒体记者组团采访。这是继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走进原乡之后,中外媒体齐聚其间,零距离感受真实的原乡,聆听原乡乡民的幸福生活的乡音,见证这一被称为“最佳幸福生活目的地”、践行“中国梦”的生动范本的京郊小镇的生活图景。

  北有北京原乡,中有郑州五云山。作为发轫于、成长于郑州的中原本土企业,奥伦达部落的开发商居易国际在阔步中原、深耕中原之后,于10年前挥师北京延庆,开启了描绘原乡幸福生活长卷的征程,使之成为追求北京绿色无霾生活、乡野情趣生活、健康丰富生活的北京教育界、卫生界、律师界、新闻界精英人士的第二家园、度假乐园。位于郑州西部的五云山,作为奥伦达部落的第二个会员基地,将会在郑州“空降”一座北京原乡,让郑州的财智人士不出郑州,可以尊享北京原乡居民的幸福生活体验。今天的北京原乡生活图画,就是郑州五云山的明日幸福生活的现实写照。明日五云山之于郑州,必同于原乡今日之于北京。

  聆听心音

  今年12月,《纽约时报》记者杰安迪发表文章,采访报道了奥伦达部落原乡会员基地三位乡民的生活状态,引发了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国内众多媒体的广泛转发和极大关注,一时间,奥伦达部落原乡会员基地成为今冬的一个热门话题。那么,《纽约时报》为我们展示了原乡乡民什么样的生活状态?生活在其间的乡民们又有着什么样的真切感受和真实心音?12月26日,奥伦达部落邀请了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参考消息、澎湃新闻、路透社及郑州十几家主流媒体等30多家中外媒体的记者,与原乡的乡民有了一次面对面的对话交流时间。

  曾经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乡民秦友、高子以及多个奥伦达部落梦想聚落的核心人物出席见面会,在见面会上向中外媒体记者一吐心音。

  “或许,你们不能读懂我们的选择,如果各位在这里多停留几日,你们也会像我们一样喜欢在这里居住。”一见面,大学退休教授糊涂老师(网名)以及曾经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原乡油画苑社长高子就对记者坦言相告。

  流连其间,记者发现这个小镇有着别致的木屋别墅、超五星级度假酒店、繁华的梦想街、西镇文化中心、红酒会所、特色餐厅,以及有机舒活馆、足球馆、西镇茶室等诸多梦想小馆,充满了浓郁的美式西部风情。圣诞节刚过,小镇还沉浸在一片节日氛围中,炫彩缤纷的圣诞树、造型奇异的冰灯雪雕、晶莹剔透的滑冰场、温馨有趣的亲子活动,吸引了乡民和蜂拥而至度假的会员,人气相当火爆。据奥伦达部落有关负责人介绍,小镇的所有酒店,一个月之前就已经被预订一空。从北京城到这里,只需驱车一个多小时,就可以逃离雾霾,轻松开启度假模式,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吸引了众多追求绿色环保生活、远离城市雾霾的城市知识阶层人士,前来原乡体验幸福度假生活。

  “这里没有雾霾!”糊涂老师说,言语间满是自豪。的确,当日北京城里雾霾弥漫,但原乡上空蓝天白云,空气清冽。原乡背依燕山余脉,面朝官厅湖水,燕山山脉像一道天然屏障,在小镇周围形成了一个冬暖夏凉、空气湿润的小气候环境,一年之中空气质量二级以上的天数超过280天,是一个全年无霾的京北清新空气走廊。甘甜的山泉水流经每家门前,地下水质量达到国家饮用水一级标准;并且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可以直饮,更是泡茶不可多得的天然矿泉。

  聆听幸福

  采访中,糊涂老师说,原乡真正吸引他的不只是好山好水,而是这里近百个梦想聚落(梦想实践平台)和每周几十场的聚落活动。油画苑、花友汇、红酒聚落、瑜伽聚落、足球俱乐部、话剧社、高球会等聚落丰富多彩的梦想实践活动,把相同爱好的乡民聚集到一起。爱天空,就有飞行聚落;爱户外,就有行者无疆……糊涂老师在原乡生活了十年,是奥伦达部落花友汇的社长,在他的组织下,花友汇不仅种花养草,还衍生出很多的副产品——插花、景观、干花制造,甚至还生产鲜花肥皂、香皂。“工作的时候咱们把事业当成爱好来做,也希望退休以后的生活变成一种爱好,一种情调,希望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比较平和,又比较开放,比较自由。我寻寻觅觅了好几年,找了这么一个地方,一个可以终老的地方,让灵魂安息的地方。”糊涂老师说。

  见面会上,著名演员徐松子对中外媒体分享了她的“话剧”生活。徐松子是原乡话剧社的社长,一直梦想着投拍话剧,终于在原乡她如愿以偿了。她和话剧社的乡民们一起,自编自导自演,编导并演出了几个非常出彩的作品,像《复活》《日出》《雷雨》《卖火柴的小女孩》几部精彩大戏。其中《复活》被改编成话剧,在保利剧院公演了两天,轰动一时。中戏导演系毕业的徐松子,在演艺生涯中对自己很挑剔,但是原乡生活彻底俘获了她的心,“我去过几十个国家,我们来这儿不是为了模仿谁的生活,我们是为了追求美丽的梦来到这儿。它的美感无可挑剔,简单、快乐,有美国西部的狂野,让心自由地飞翔。”

  媒体见面会现场,油画苑社长高子分享了她最喜欢的生活方式。她说,乡民们崇尚手工,很多人自己种葡萄、酿葡萄酒。自己种山楂,一片片切出来烤干、晾干装在小瓶里做成果茶。下午茶的馅饼,也是自己拿面一条条切,一点点烤出来的。高子说,当地土壤偏沙质,漏水严重,乡民们为了种树,买了很多土垫上,把院子种的都快成树林了。“我们种菜的时候,每家每户总动员,大多数人都光着脚,晒得非常黑。”这种乡土的生活方式,是高子期待和喜欢的。原乡的近百个梦想聚落,乡民们可以凭兴趣参加,一起交流、学习,共同实践曾经的梦想。聚落活动,帮助乡民找到了精神上的归属,让每个人都可以为梦而努力,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在城里你想学任何东西可能都要付费用,在这儿只要你喜欢就可以参加聚落的活动,每周几十场活动,现在我住了就不想走,参加了舞蹈团,还学习油画、瑜伽,兴趣很多,饶有情趣。”在高子眼中,奥伦达部落原乡美利坚会员基地是一个有思想体系的大社区,推崇“有机健康、艺术尊享、信仰与爱”的社区文化,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每个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改变生活方式,调慢生活节奏,品味生活中的艺术。

  聆听梦想

  当天的分享会上,乡民代表北京知名大学教授、奥伦达部落小海舞团副团长刘长敏,奥伦达部落合唱团团长、中央乐团指挥李同国,原野舞蹈团团长、社会学教授程萍,奥伦达部落足球队队长、资深媒体人吴纲,也一起分享了他们眼中有趣的原乡生活。

  程萍表示,人们曾经向往城市,逃离农村,而现在反过来了,城市的人渴望冲出钢筋水泥的城市丛林,向往郊区生活。在她看来,这么多人之所以选择原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几年的发展,我们的经济实力有了,老百姓富裕了,就想实现精神追求和梦想,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一个历史进程。就我个人而言,与富人差得太远了,但从精神上讲我认为我是一个富人,我追求精神的价值,我是一个精神上的贵族,我们到这里,追求的就是精神上的一种富足。”

  程萍认为,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各国的文化和文明相互交融,相互影响。中国敞开了大门,各种先进的理念和文化走入中国,中国人同样可以学习、尝试,住美式别墅,这并不是标榜要过美式生活。美式生活的核心是乐观向上、民主开放、包容和整个社会的文明,这和中国的富强、民主、文明、法制、和谐,都是人类文明价值最核心的理念,没有必要非得贴上美国标签。

  英国纪录片导演Adam,当日到场记录了这一场特殊的见面会。Adam在剑桥大学教纪录片拍摄,被朋友描述的原乡生活所吸引,专程来原乡拍摄三个月,并将于明年上映他的纪录片。当他了解到原乡在近期的媒体报道中多被曲解甚至断章取义,便决定与原乡的乡民一起向媒体描述他所认识的原乡。“有一些媒体,他们来到原乡只是呆上一两天,然后给原乡做出了定义,认为在原乡生活的中国人将类似于美国的生活搬到了中国。”Adam说,原乡的一些建筑确实有美国元素,然而他发现人们来到原乡有不同的原因。有一些人居住在北京,因为交通、环境等多种因素,喜欢到原乡放松自己。在原乡他们可以真正地释放自己,找到真实的自我。“原乡人更加追求的是他们自身的梦想,这个梦想并不是美国梦,而且他们发自内心的真实梦想。”Adam说。

  聆听未来

  据悉,奥伦达部落成立于2011年,作为中国幸福系统运营商, 奥伦达部落旗下运营着百个梦想聚落及多个会员基地,是社会财智人群实践幸福梦想的聚地。梦想实践平台包括奥伦达部落红酒会、飞行俱乐部、高尔夫球会、马术俱乐部、花友汇、话剧社、诗社等,通过会员的共创共享,实践幸福梦想。此外,奥伦达部落在全国拥有多个会员专属基地,包括北京原乡美利坚会员基地、郑州五云山会员基地等,并在中国和法国运营多个红酒会,为全球精英人士提供一个会员专属的私享地。奥伦达部落运营的会员基地,为全球尊贵会员提供私属农庄、家族酒庄、梦想街、五星级会员酒店、文化中心、剧场、红酒会所、高尔夫球场、跑马场、有机餐饮、飞行小镇等全球顶级服务设施,已服务北京、郑州、济南、沈阳、深圳等地的数以万计会员,成为中国财智精英热捧的品牌。

  奥伦达部落品牌负责人介绍,奥伦达部落会员多在40岁到60岁之间,学历水平层次相对较高,大学教授、学术精英、企业家、律师、医生、艺术家、自由职业者、新闻媒体从业人员比较多,尤其在国外接受教育和常年旅居国外的人特别喜欢这里。当记者问到居易置业与奥伦达部落的关系时,他说道:“奥伦达部落和居易置业是两个不同的品牌公司,居易置业解决的是地产开发,而整个社区文化运营上是奥伦达部落主导推动,包括会员说的各种聚落,邻里氛围环境,各种梦想成就。”

  谈及此次媒体大范围关注奥伦达部落,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全球中等收入的人数增加了将近一倍,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稳健的经济增长促进了庞大的中产消费者阶层形成。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曾表示,中国等新兴市场中产阶层的崛起已经成了“10年中最为重要的事件”,并将于20年内在消费力方面超越西方中产阶层。中产阶级是中国未来的发展基础,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最核心的部分,他们的物质消费方式、信仰追求等生存状态,都将影响中国未来社会发展。奥伦达部落北京原乡美利坚会员基地,这个汇聚社会财富人群的京郊小镇,此次之所以吸引了国际知名媒体关注,正是因为它是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浓缩了当代中国精英人群的生活样貌,成为了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一个新样本。“召开此次媒体沟通会,目的就是为了揭开原乡面纱,让国内外媒体人了解真实的原乡和原乡的人,让世界了解我们中国。”一位乡民这样说。

  采访终了,奥伦达部落品牌负责人代表原乡乡民欢迎媒体朋友及各界人士到访原乡,了解原乡,同时也寄望更多的中原财智精英人士,能像北京原乡的乡民那样,爱上五云山,爱上奥伦达部落所打造的梦想聚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