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化与互联互通:如何提高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铁、城际铁路把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了,重庆到成都的客运专线通车后,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城际之间的交通可以这么快,城市里面的轨道交通怎么样呢?我们重庆主城区的面积是5478平方公里,按一个正方形算,边长就是70多公里,每一条轨道线的长度就是40到60公里,按照每小时35公里的速度衡量的话,一条线全线贯通也要一个半小时。如果再换乘一两次,每次都要几分钟,那么别人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只花了一个半小时左右,而你在城区里边到达目的地却要花2个小时,你能接受吗?肯定不能接受。

  所以这就提出来一个问题,就是城市轨道交通的服务水平应该怎么样提高。涉及到我们大城市、特大城市轨道的设计,轨道快线必须有,不然城市这么大,都是每小时35公里的地铁速度,怎样提高城市轨道交通的服务水平?其实,提高服务水平有三个突破点,第一是换乘方便,第二是快速通过,第三是安全准点。

  能不能把人的换乘转变为车的跨线运行?当然不可能每一趟车都这样,但是应该有这样的车次。这样乘客就可以不换乘了,这就是跨线运行。我们的目标是城市轨道交通的速度要提高到40公里以上,通达郊区的轨道快线,速度要在60公里以上。还有一个就是准点。我们现在做到的是准点发车,车什么时候到站没有管控,我们应该把准点发车提升到准点到站,就是按时刻表进行运行。这就要抓网络化设计,把准点的理念贯彻在设计里面。主要抓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就是车辆的通行,第二个就是信号系统的标准化,第三个就是线路的互联互通,第四个就是全网调度系统的构建和调度技术的研究。这四个方面都给落实下来,只有互联互通的网络化运行才能做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