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少吃盐可能对心衰患者有害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常丽君)几十年来,医生们一直呼吁心力衰竭患者要少吃盐,但一项新研究认为,这一建议或许有害。美国研究人员在《JACC:心力衰竭》杂志网站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在中度心衰患者中,坚持低钠饮食的心衰患者死亡或住院治疗风险比那些没有严格限钠的心衰患者可能高出85%。

  长期以来,医生一直认为盐对心衰患者有害。从生理上讲,这一认知有道理,因为矿物质会使身体潴留水分,心衰患者由于心脏跳动太弱难以对抗重力,使血液和水在肺部、脚、关节和腿部逐渐积累。盐将水吸入血管还会使血压升高,而高血压是心脏病的风险因素之一。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2月28日报道,为了检验这一认知,研究人员对833名心衰患者进行了平均3年的跟踪研究。这些患者中有130名被严格限制钠摄入量,而另有130名未严格限制钠摄入量的患者作为对照组。结果发现,约42%的低钠饮食心衰患者更可能出现心脏问题而死亡或住院,而不限盐患者中这一比例仅为26%。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心脏病专家拉米·多基推测,减少吃盐可能会使心衰患者的体液量失常,带来潜在的有害后果。限钠导致体液量减少,使身体开始分泌某种激素以恢复体液,这样可能加速了心力衰竭过程。

  但多基和其他心脏病专家强调,本研究还在初步阶段,还需严格的临床实验来进一步验证,因此不能说心衰患者随意吃盐就没事。

  芝加哥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心脏科主任克莱德·岩西指出,这一结果也不适合没有心脏病的健康人士。盐仍是高血压的主要风险因素,而高血压会导致心脏病和中风。

  总编辑圈点

  所谓的科学推断,有时候也不过是想当然,做了实验才知道真伪。比如吃盐对心脏衰竭的影响,就出乎人们的意料。人体反应可没那么简单。当然,对于最常见的三高患者,节制摄入钠盐是绝对有好处的,这也是多年采集的数据证明的。我们的养生原则应该基于大样本量的实验结果,而不是瞎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