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裕彤家族向恒大出售339亿资产

  • 发布时间:2015-12-29 18: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新网】(记者 王婧)香港郑裕彤家族正将内地的地产实业投资转换为证券投资。12月以来,其旗下的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及新世界集团,已将旗下8个项目及2块地,以339亿的对价出售给恒大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3333.HK);又以购买恒大地产永续债以及不可换股证券的方式,按固定比例分享恒大地产的收益。

  郑裕彤今年已90岁,是香港新世界集团的创始人。2010年3月,他曾被福布斯杂志公布为香港第三大富豪。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是郑裕彤及其家族拥有的私人公司,并持有新世界发展(00017.HK)42.11%的控制性股权。

  2015年12月,短短一个月之内,郑裕彤家族两次将旗下资产转让给内地的房地产企业——恒大地产。

  第一次是12月2日。新世界发展位于海南海口、湖北武汉、广东惠州三大城市的4个项目,以135亿元的对价出售。

  第二次是12月29日。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及新世界发展旗下位于贵州贵阳、四川成都、山东青岛及北京的4个项目,以及位于上海的两块地,以204亿元的对价出售。

  两次交易金额高达339亿元。郑裕彤给恒大地产开出极为宽裕的付款条件:交易的首付款比例在10%至15%之间,其余款项可用发行永续债的方式,分期付款,时限为2年。

  恒大地产的公告显示:郑裕彤家族看中的是恒大地产的标准化运营、高效执行力、强大成本控制、大规模快速开发以及快速销售的优势。

  而这正是港资地产企业的短板。港资地产企业在中国内地普遍有拿地早、价格低、开发慢的特点,新世界亦是如此。比如出售给恒大的海口项目拿地时间是2005年、武汉项目是1992年、惠州项目是1995年。这些项目迟迟未能完工,亦大大影响其财报表现。

  新世界集团旗下的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00917.HK)发布的2014年至2015年财政年度报告显示:该财政年度录得核心利润为26.24亿港元,同比下跌41.3%;整体入账物业录得销售额约为人民币130.68亿元,销售量为85.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跌39.5%。

  新世界业绩大幅下滑之际,郑裕彤选择与恒大合作,用资产换收益。

  一方面,公告显示,在出售上述项目资产的同时,周大福、新世界发展等均可选择认购恒大地产永续债,来分享这些项目的开发收益。另一方面,在12月23日,新世界、周大福等与恒大地产协议,获得恒大地产定向发行的永久可换股证券,总额为15亿美元,分派率为7%。在29日的第二笔资产收购协议达成之后,这一可换股证券条款有所变动。15亿美元的可换股证券变更为不可换股证券,而证券的初始分配率则由7%上升为9%。

  郑裕彤与许家印交情笃厚。在恒大地产上市之前,郑裕彤曾联手科威特投资局、德意志银行和美林银行,斥资约35亿人民币入股恒大。上市前夕,郑裕彤再次认购5000万美元的股票,成为恒大的基础投资者。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5年6月起,恒大地产已斥资逾600亿,从华人置业、中渝置地、新世界等港资企业手中收购了共计14个项目以及两块地。

  恒大地产正在快速扩张。2015年11月,恒大地产将全年销售目标从1500亿元上调至1800亿元。截至11月底,恒大地产已完成1724亿,同比增长4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