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经济何时见阳光?

  • 发布时间:2015-07-20 15:3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元区的魔咒始于2009年的希腊债务危机,此后其他欧洲国家陆续受到影响,哪怕是欧元区的“领头羊”德国、法国也深受其害。

  进入2015年,欧洲债务危机爆发的第六个年头,随着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等重债国先后摆脱欧元区援助甚至恢复增长,恍惚间,欧元区和国际社会仿佛看到了破除“债务魔咒”的曙光。可惜,之后连续下跌的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左翼政府上台后拒不履行紧缩财政义务的希腊,一时间,欧元区前有通缩威胁,后有欧元区一体化进程遭遇着成立以来的最严厉挑战。

  如今,希腊危机稍显平静,可对于欧洲经济来说,阳光似乎还未照来。

  Q1

  2%通胀率可否达到

  姚铃:

  从2015年走势看,欧元区有可能是低通胀的局面。随着区内需求增强、各成员国产出水平差距缩小,以及欧元贬值导致的进口价格上涨,2016年欧元区通胀形势有望较2015年有明显改善,但通胀水平难以回升到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值。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5年春季欧盟经济预测报告》预测,今明两年欧元区的通胀率将分别为0.1%和1.5%。这是因为欧元汇率仍将保持弱势,国际石油价格反弹乏力,欧元区经济增长基础尚不稳固。

  从国际石油价格走势看,由于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欧佩克坚持不限产、伊朗核问题谈判达成最终协议等因素影响,国际石油价格短期内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从欧元区经济增长态势看,当前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包括希腊债务问题、欧洲东部乌克兰危机仍在胶着;同时,欧元区结构性改革进展迟缓、劳动力市场复苏缓慢。作为宏观经济整体走势的四大指标之一,通胀水平的高低与区内经济活动的活跃程度是紧密挂钩的。在欧元区经济增长缓慢的形势下,区内通胀水平也将难有大的起色。

  刘明礼:

  如果将是否达到2%设定为当下衡量欧元区通缩状况的硬性指标,那么2015年欧元区通胀率不会回到2%的预设水平。

  从数据角度分析,4月欧元区通胀率刚回至零,5月为0.3%,6月欧元区通胀率则为0.2%,无论是从整体趋势还是从各月数据来看,都与2%的预设目标有较大差距。个人比较赞同欧盟委员会关于欧元区通胀率2015年为0.1%,2016年为1.5%的预测。

  从趋势角度分析,抛开2%这个硬性指标,欧元区扭转通缩趋势的政策执行还是可圈可点的,特别是在今年实现了通胀率的由负转正,成功避免了通缩风险。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欧版量化宽松政策推出的时间表和执行效果,在通胀率数据的体现上都是正面的。目前欧央行的购债规模仍在按部就班地推进,未来实现通胀率阶段性改善目标没有问题。

  不过,由于世界经济以及刚从债务危机中走出的欧元区经济区内区外需求不足,影响了消费和投资的增加,以致欧元区经济基本面难有根本性扭转,使得欧元区通胀率负值状况虽在改善,但却始终难以达到2%的目标。而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的好转,需要欧元区及各成员国政府从改善老龄化、社会福利支出较高、产业创新不足等结构性问题入手。

  季铸:

  目前,欧元区经济状况与危机前相比似乎有所改善。2014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为0.9%,比上年的-0.5%有所改善。然而,经济尚未复苏,市场仍然低迷。同期,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0.7%,低于上年1.4%的水平;生产者价格指数-1.5%,比上年的-0.2%进一步下滑。欧元区经济形态正处于价格下降为主、经济增长为辅的经济实胀,经济紧缩是欧元区经济的主要特征,市场过剩是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市场过剩不仅来自生产能力过于强大,同时更多来自欧元区人口持续下降导致的生产力、消费力下降与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刚性支出增长缺口导致的债务危机,这些因素加剧了欧元区经济下滑。可以预见,欧洲人口下降的过程将会持续,欧元区经济紧缩态势也将持续。欧洲经济增长迟滞、市场紧缩、生产过剩导致的价格下跌也将持续。如果没有其他意外因素,今年欧元区通胀率不会上升到2%。

  郭凡礼:

  欧元区通胀率年内难以达到2%,以最新曝光的数据来看,欧元区6月通胀率为0.2%,略低于5月的0.3%,欧元区通胀率整体走势并不乐观。首先,尽管欧元区经济开始缓慢爬坡,复苏迹象明显,但是经济复苏速度十分缓慢,通胀率短时间内难以大幅度提高;其次,能源价格下跌是导致欧元区通胀率6月份相对5月份略降的主要原因,而影响能源价格下跌的因素仍然存在,下半年能源价格很有可能在波动中下跌。以原油为例,由于美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家的原油产量增加,加之美元汇率强势,原油供应过剩的压力仍然存在,新一轮成品油价或会下跌;最后,希腊债务危机可能会进一步给欧元区经济带来冲击,影响欧元区经济复苏,降低区域内需求,阻碍通胀率上升。

  Q2

  欧元汇率走势怎样

  姚铃:

  2015年1月欧洲央行推出总额为1.1万亿欧元终极版的量化宽松(QE)。受欧洲央行量宽措施推动,2014年底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同时也造成欧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贬值。欧洲央行宽松货币终极措施的推出恰逢美国货币政策逐步退出量宽。受欧洲央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错位现象持续影响,2015年欧元对美元将维持弱势,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将在1.05~1.10的区间震荡。欧元贬值有利于欧元区提升出口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从这个角度出发,欧洲央行愿意见到欧元的弱势;但是考虑到欧元的过度贬值对其通胀前景构成威胁,以及出于维护自身在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中战略地位的需要,欧洲央行也不可能放任欧元无限贬值,将努力维持其适度和渐进的走势。

  刘明礼:

  对于欧元汇率,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欧央行的态度是“善意忽视”,即不会人为就汇率问题进行干预或出台专门性政策,欧元汇率波动完全是由市场和政策性消息等带来的。其次,对于2015年欧元区汇率的预判,个人认为将总体呈现弱势震荡。理由是推出的欧版量化宽松政策给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会客观压制欧元汇率,发挥降低融资成本的作用。同时,美国经济目前强于欧元区的复苏态势会带动美元汇率顺势上扬,未来美联储可能采取的加息行动,也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上扬,加大欧元汇率和美元汇率间的差距。

  季铸:

  根据经济原理,决定汇率变化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增长、利率、国际收支、通货膨胀和货币增长。在经济增长方面,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2.4%,欧元区经济增长0.9%。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应当是美元上浮、欧元下浮。在利率方面,两者大体相当。在国际收支方面,2014年美国国际贸易逆差,欧元区国际贸易顺差,因此应当是美元下浮、欧元上浮。在通货膨胀方面,2014年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欧元上涨0.9%,应当是欧元上浮、美元下浮。总的来看,陷入人口下滑、经济停滞困境的欧元区经济已经进入一个长期低迷的过程,欧元对美元汇率随之下浮成为一个基本趋势。欧元兑美元1:1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未来,欧洲经济的唯一出路是转向智能经济,在弥补人口下降的同时,创造新的结构增长。但目前欧洲国家尚未走上智能经济发展道路,未来也是一个未知数。

  郭凡礼:

  2015年欧元汇率将会走低,欧元对美元汇率最终走向平价的可能性增大。一方面,希腊债务危机使欧元区陷入紧张状态,倘若希腊危机蔓延至其他欧元外围公债市场,欧洲央行肯定会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来回应,甚至包括大规模地进行资产收购。与此同时,为刺激经济复苏、加速经济发展,欧洲央行坚持执行QE且倾向于扩大QE规模,并重新启动长期融资操作,欧元汇率有望下降;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就业率和通胀率都出现回升,美联储可能会加息几次,减少美元供应。受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美元近期的走势良好,美元汇率上升势头明显。欧元汇率的下行压力和美元汇率的走高趋势,导致欧元和美元之间兑换比例实现1:1的可能性增大。

  Q3

  欧俄关系能否缓和

  姚铃:

  2015年6月22日,欧盟外长会议通过了对俄罗斯制裁延长至2016年1月31日的决定。2014年7月,欧盟公布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措施,涵盖金融、能源、防务以及军民两用产品;2014年9月,欧盟公布对俄罗斯进一步加强制裁的措施,包括新增加对俄罗斯国有大型石油公司的制裁以及禁止欧盟企业向俄罗斯提供深海勘探方面的服务等。此后一段时期,欧盟对俄罗斯没有再追加新的制裁措施,这表明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罗斯的制裁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

  欧盟制裁俄罗斯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欧盟将保证欧洲东部邻国政治民主和安全稳定作为其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取向;另一方面,从国际政治的历史看,经济制裁历来都是“双刃剑”,很可能损人又不利己。未来欧盟与俄罗斯关系解冻的关键在于明斯克协议相关方能否履行责任、乌克兰局势能否在协议商定的框架内实现缓和,以及欧盟与俄罗斯能否基于经济利益通过合作减少敌对、通过谈判改善关系等。

  刘明礼:

  俄罗斯是欧盟重要的能源来源国。尽管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盟更着力推进能源多元化的配置,可现实是,无论哪种构想,都存在很多现实的问题,仅建设及达成共识时间表这一项,就可能拖10~20年左右,短期内对欧盟能源结构无法形成有效支撑。而欧盟1/3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都来自俄罗斯。对俄罗斯来说,道理也是相同的。在不计较制裁带来的其他货物贸易和投资方面损害的前提下,以能源领域举例,欧盟也是俄罗斯重要的出口地。

  在相互利益都遭受损害的背景下,必须说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相互制裁的行为很大程度都是出于政治问题左右下的“面子”考虑。可悲的是,乌克兰危机迟迟见不到解决的希望,最新一次欧盟延长对俄制裁,双方“调门”明显都低了很多,因此有理由怀疑欧俄双方都有终止相互制裁“闹剧”的意愿,后期或许会进入维持相互制裁,但实质会在市场采取措施减少经济实际损失的阶段。

  季铸:

  目前,美国和欧盟手里对付俄罗斯的唯一有效手段是经济制裁。事实证明,经济制裁对于主要依靠单一能源出口和经济增长来源的俄罗斯是非常有效的。因此,美国和欧盟还将继续使用经济制裁的手段削弱俄罗斯,一直持续到克罗米亚和乌克兰事件逐渐消停之时。不过,制裁对欧盟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因为俄罗斯不但是欧盟国家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同时也是欧盟农产品的重要进口国。不仅如此,俄罗斯与欧盟国家的关系还涉及其他方面,俄欧紧密程度关系远远超过俄美关系,整个欧洲都是经济制裁的受害者,没有受益者。总的来看,经济制裁不会影响俄罗斯和欧盟的基本关系,欧洲不会为了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战争。如果未来俄罗斯能够实现单一经济结构向多元经济结构转变,美国和欧盟的制裁也将失去效能。

  郭凡礼:

  在2016年1月之后欧盟仍有可能继续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双方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未来一段时期内还将持续,俄欧在这场混战中都损失惨重,从长远来看这种制裁并不会长期持续下去,未来一年是双方软抵抗关系改善的关键一年。俄罗斯和欧盟都是彼此重要的贸易伙伴,俄欧双边贸易占两国总贸易额的比重大,两国之间对彼此实行经济制裁不仅双边贸易被叫停,还影响了国内经济增长,导致与其他贸易伙伴贸易能力的下降。从国家长远利益来看,欧盟与俄罗斯应该寻求乌克兰地区停火协议的落实。

  Q4

  TTIP年内可否达成

  姚铃:

  2015年7月13日~17日,欧盟和美国举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十轮谈判。随着6月29日美国总统签署《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TTIP在内,美国在两大洋同时展开的“新一代、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有望加快。但是基于两项谈判的重点及谈判主导方的差异,欧美年内结束TTIP谈判的难度较大。首先,欧盟与美国在市场准入、监管规制和全球规则制定三个方面文本内容上仍有较大分歧。其次,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对谈判的要求更高。如形式上要求增加TTIP谈判的透明度,强调要赋予欧洲民众更多的知晓权、加大公民社会的参与度;内容上,要求TTIP达成一个高标准的全面的协定。对透明度和高标准的坚持,使得谈判涉及的欧盟利益方增多,这也意味着在与美国出现分歧时,让步的难度进一步增大。2015年初,欧盟曾设想在年底前形成关于TTIP的框架性协议。TPA的签署给欧盟实现该目标带来了希望。但TTIP谈判能否在2015年底前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完成,取决于欧美双方政治层面和经济层面相互倚重的紧迫感。在当前经济和地缘政治形势下,欧盟对TTIP的渴望虽然大于美国,但主动权并不在自己手中。

  刘明礼:

  TTIP在2015年年内能否达成很难预料,因为参与谈判的美欧双方公开的信息极少,外部人士很难从中推测。个人认为,尽管美欧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领域推动TTIP的意愿很强烈,可双方在市场准入,市场标准等方面的冲突却是细小且难以突破的。因为美欧都属于发展成熟的经济体,其在市场准入和规则方面已经独成一套体系并十分成熟,双方间更多需要融合而并非学习,所以TTIP谈判的难度要比一般协定难得多。

  季铸:

  总的来看,美国和欧盟在2013年7月启动的TTIP谈判本身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一方面,欧美贸易投资壁垒已经基本消除,贸易投资自由化已经没有多少利益空间;另一方面,欧美经济普遍停滞,谁都没有能力再吸纳对方过多的贸易和投资。同时,美国监听欧洲国家领导人的电话在相当程度上破坏了双方的历史信任。因此,双方没有多大经济动力和政治意愿推动谈判,2015年年底达成TTIP的可能性不大。

  郭凡礼:

  TTIP在2015年年底达成的概率很小,尽管欧盟方面正以积极的姿态推进TTIP的达成,但是TTIP的重难点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在很多问题上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首先TTIP是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谈判,欧盟与美国双方都不愿意做出过多的让步,二者间的博弈十分激烈;其次欧盟内部各国发展各异,各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不一,TTIP不可能对欧盟各国有针对性地制定规定,这就意味着TTIP必定会遭遇一部分国家的支持及一部分国家的强烈反对;最后希腊债务危机让欧元区国家目前陷入紧张,难以脱身。美国大选在即,下半年TTIP加快谈判节奏的可能性小。

  季铸: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郭凡礼:中投顾问董事、

  研究总监姚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欧洲研究部副主任刘明礼: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欧洲所副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