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人民币走向世界的故事

  • 发布时间:2015-12-29 13: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鑫 高博 鲁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郭鑫 高博 鲁畅)2015年,对于人民币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

  这一年的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并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人民币纳入SDR,如同十年前的汇改一样,人民币走向世界的脚步又迈出重要而坚实的一步,中国的人民币正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的人民币”。

  2005年,中国决定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十年后的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再次迎来里程碑式的时刻。

  专家表示,人民币“入篮”,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

  不仅是SDR,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的故事在多个层面徐徐展开。8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过去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点差得到一次性校正。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和步伐受到国内外普遍认可。中国央行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决定性作用。

  10月,中国在伦敦首次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离岸央行票据;同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首次上线运行,这一系统支持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融资和跨境个人汇款等业务;11月,随着央行授权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全球人民币清算行达到20家,遍布五大洲;12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导市场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

  年底,美国国会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方案生效后,基金组织份额将增加一倍,并实现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转移份额6个百分点。其中,中国份额占比从3.996%升至6.394%,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三位,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更加相符。

  然而,回顾一年间,人民币各种浓墨重彩的角色担当中,加入SDR仍是重中之重。SDR这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设的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此前单位SDR的价值仅是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的篮子定值。

  而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权重达到10.92%,一举超过英镑和日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人民币是SDR篮子中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货币。“这标志着人民币国际认可和接受程度的提高,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所取得成就的认可。”

  人民币如期“入篮”,意味着IMF188个成员国中,拥有超过70%投票权的国家认可人民币作为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国际储备货币,可以顺理成章在央行储备中把人民币加进去。

  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强表示,人民币的加入将提高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它使货币篮子更加分散,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稳定,同时“入篮”也可以推动人民币改革,包括人民币汇率、利率逐步市场化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会认可人民币,未来中国百姓出国旅游将省去换汇的麻烦并大大降低汇兑成本;另一方面也可降低对外经贸合作中的汇率风险和成本汇率风险,有助于企业“走出去”和对外贸易发展。

  尽管成绩斐然,但根据目前的水平,人民币国际化仍处于初始阶段。从使用领域看,当前人民币在国际跨境收支中的比例只有2.8%左右,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只有11.9%左右,在世界金融市场交易的使用少之又少;从使用方看,使用人民币的多是与中国有关联的机构,第三方使用较少。

  迈过SDR的门槛后,国际储备货币的大门已向人民币敞开,但从“符合条件”到“广受欢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人民币走向世界的故事还要继续讲述下去。

  温彬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后,机遇和挑战并存,未来中国在国际金融组织中话语权的提高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都需要依靠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当前需要特别关注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随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程度扩大,短期内可能会引发资金外流的风险,股市波动加大,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短期内将使人民币承压。”温彬说。

  郭田勇也表示,中国在人民币利率、汇率风险控制方面还有一定的欠缺,加上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疲弱状态,特别是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这对推进国际化都形成了一定的压力,所以要深化国内金融改革,提高金融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