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底机会是跌出来的 权重股带头洗盘?

  • 发布时间:2015-12-29 05:36:29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黎胜斌)昨日沪深两市股指纷纷高开,午后又纷纷跳水。截至收盘,两市跌幅均超过2%,沪综指跌2.59%,报3533.8点,深成指跌2.27%,报12686.3点,创业板指跌2.12%,报2735.5点。在距离今年结束仅剩4个交易日的背景下,昨日的这一跌,让很多投资者有点摸不着头脑,接下来该怎么办?

  “不必害怕权重股领跌”

  昨日上午,沪深两市主板股指维持小幅震荡格局,但B股指数临近午盘跳水;午后,两市主板股指也跟着跳水,权重股集体杀跌。行业板块方面,券商、保险、煤炭、水泥等跌幅居前。

  华龙证券李小刚称,当前是基金排名战的关键时刻,对于权重股的杀跌不必担心,权重股还有进一步做多的动能,现在是逢低建仓的好时机。

  “从盘面看,保险、券商及银行板块都在下跌,但市场主力资金并没出现疯狂逃离的局面,这是主力在借机洗盘。”光大证券李竺松表示,昨日的杀跌无非就是借助市场调整洗盘,将短线获利者清理出局。不过,李竺松也认为,在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里,沪综指可能总体运行在3400点3680点的区域内,指数或难以突破上方强压力位。

  钢铁农业环保后市可关注

  后市板块方面,华泰证券表示看好钢铁板块,这个板块既有淘汰落后产能的预期,还兼有央企整合的预期。不过,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关注钢铁股时,要选择流通市值相对不大,且大股东有央企背景或地方国资背景的。

  同花顺则看好农业板块,其认为,我国正处于加快发行传统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关键时期,相关政策的出台,将加速农业科技创新,在生物育种、智能农业、农机装备、生态环保等领域,都可望有重大空破。

  正在通过中国银行等渠道发行的银华生态环保主题灵活配置型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看好环保板块。该人士认为,在北方部分城市雾霾问题待解、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的背景下,“十三五”期间,环保板块还有大戏,市场前景颇为可观。行情数据显示,昨天节能环保板块跑赢了大盘,其板块指数的跌幅仅2%,而沪综指的跌幅为2.59%。记者查询得知,在节能环保板块中,昨天还有3只个股涨停。

  三大原因使大盘出现“黑色星期一”

  原因1 注册制将着手实施

  “注册制获全国人大授权,明年3月着手实施,部分高估的成长股、小盘股受到冲击。”资深投资者程先生表示,注册制条件下,市场供需结构改变,昨天是市场的提前反应。

  某私募从业者王金刚也因注册制对市场做出过预警。他称,在注册制条件下,未来企业上市没有那么困难了,企业上市的隐形成本大幅减少或几乎没有;股票供给多了,市场买股更理性。成熟市场很多股票的市盈率在5-15倍之间是常态。

  原因2 B股跳水逾8%

  B股指数的冲高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A股。昨天,B股指数从最高涨逾2%到一度跳水逾8%。有分析认为,前期B股指数三个月涨了70%,已回到“股灾”前水平,临近年末,资金获利回吐的预期强烈。而且,今年“股灾”时对大股东的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部分资金有套现的愿望。还有业内人士表示,B股是T+3机制,而国家外汇管理部门之前发布了一些关于外汇管理的新规,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实行,这也是诱发B股昨天大幅回落的一个原因。

  原因3 年底解禁市值攀升

  数据显示,年前最后4个交易日,两市将迎解禁高峰,解禁市值达1353亿,为2015年全年单周解禁规模的第二高水平。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减持禁令若到期,且如果没有新的减持规定出台,减持潮有可能卷土重来。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年报及一季报披露窗口期(季报前30日,预报和快报前10日)不得减持,而3月末和4月末又分别是年报及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因此一些大资金可能提前出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