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美股能源板块长线风险犹存

  • 发布时间:2015-12-28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一直表现极差的能源板块上周反而大幅上涨4.6%,在标普十大板块中表现最好。目前看涨看跌能源板块的投资者都有,且都理由较为充分。

  看多者认为,该板块已经触底至“跌无可跌”的阶段,未来无疑将迎来反弹,其最近一周的表现就是很好的例证。而看跌者则认为,该板块的反弹只是暂时性的,今年以来该板块已经累计大幅下跌21.81%,远远超过其它板块,而跌幅第二位的公用事业板块全年累计跌幅也仅有7.92%。如果从油价开始明显下跌的去年6月开始统计,能源板块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36.96%。目前更为悲观但却是非常可能的情况是,如果油价进一步走软,能源板块可能再现2007年至2009年金融板块累计暴跌82.62%、2000年至2002年信息技术板块累计暴跌82.37%的走势。

  仅从目前来看,似乎看跌者更站得住脚,因为油价并没看到止跌的迹象。今年油价已经从年初的每桶53.27美元一路下滑至目前的38.12美元,累计跌幅达到28.4%,较去年6月时的每桶105.4美元已经暴跌63.8%。强美元、供过于求等因素还在继续打压油价前景。

  从全年表现来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累计下跌的股票有271只,多于累计上涨的226只。其实更令人关注的是有113只成分股全年累计跌幅超过20%,悲观者将此与2008年的熊市相比较,当年有396只成分股跌幅超过20%,最终标普500指数全年累计跌幅达到38.49%。但今年的情况远没有那么悲观,有72只股票全年上涨超过20%,标普500指数今年也累计微涨0.1%,只要投资者的投资组合选择适当,目前还是能够实现收益。

  当然如果是更为机警的投资者,今年或许会选择暂时远离股市这个“是非之地”,因为一年以来各种不确定性在困扰市场,不论是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亦或是行业面和公司面的新闻。

  上周公布了一些经济指标,英国上季度GDP环比增长0.4%,折算成年率增长2.1%。美国上季度GDP终值为环比折算年率增长2%,符合市场预期。美国12月FHFA房价指数同比增长6.1%,好于市场预期,但11月新房销售数据则差于预期。11月耐用品销售额环比持平,预期为下降0.5%。11月个人收入环比上涨0.3%,预期为环比上涨0.2%。(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