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发展循环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2-29 05:35:49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金昌讯(记者刘兴元)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突出循环、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有色金属新材料循环经济基地建设,促进了资源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围绕建设有色金属新材料循环经济基地,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先后实施了6万吨精密铜镍合金管棒材、5000吨镍及镍合金板带材、600万只印花镍网、20吨高纯钴、1.5万吨海绵钛、1万吨羰基镍、1万吨高纯度碳酸锂等一大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材料产业化项目,有力促进了产业升级和产品优化,镍钴新材料、高档铜加工材料、铂族贵金属功能材料、钛等稀有金属材料等产业已形成较大规模。目前,全市有色金属年深加工能力达到56万吨,占有色金属产能的58.3%。正在金昌开发区兴建的甘肃有色金属新材料创新创业示范园项目,总投资2.5亿元,以镍铜钴及贵金属新材料、合金材料、新型复合材料、稀贵金属加工、有色金属盐类化工为重点,将形成创新研发平台和孵化配套设施,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可新增1万吨有色金属新材料生产能力。

  在工业固废循环利用项目建设方面,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培育和引进竞争优势明显的企业,大力发展有色金属废渣、高炉渣、粉煤灰、尾矿等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变废为宝,化害为利。近两年,重点实施了110万吨铜渣再选、80万吨铜渣尾矿处理、镍阳极泥综合利用、电石渣水泥熟料、1万吨白烟灰综合利用、磷石膏综合利用、10万吨无机纤维等一大批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固废综合利用重点项目,既提升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又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目前,全市冶炼废渣、粉煤灰、炉渣的综合利用率已分别达到42%、84%和99.8%,年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达到300万吨,比“十一五”末增长138万吨,翻了近一番。

循环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5.84 4.55%
2 隆华节能 6.35 3.93%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华西能源 13.79 1.40%
5 启迪桑德 28.84 1.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太空智造 10.63 -5.00%
2 民和股份 10.39 -4.68%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创业环保 13.79 -2.34%
5 格林美 7.28 -1.8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