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官员:多哈回合谈判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 发布时间:2015-12-28 18: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世贸司谈判专员赵宏28日在此间表示,当前,由于各方立场存在严重分歧,多哈回合谈判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赵宏是在当日闭幕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的。12月15日至19日,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会议在通过《内罗毕部长宣言》及9项部长决定,并承诺继续推动多哈议题后成功结束。

  “这次部长会,大家既要看到它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突破性进展,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在多哈回合未来的走向上,特别是依照什么样的框架和授权来谈判,世贸组织的成员分歧是公开化的。”赵宏说。

  赵宏指出,经过几昼夜的密集磋商和艰苦谈判,会议于19日顺利结束,取得丰硕成果,但就是否坚持多哈发展议程,各方立场存在严重分歧,多哈回合谈判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具体而言,赵宏指出,各方虽同意继续推进所有多哈剩余议题谈判,但发展中成员明确继续多哈授权和框架,发达成员则主张通过探索新的框架推进谈判。

  “(多哈回合谈判)下一步的走向仍然取决于能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赵宏说。

  赵宏指出,中方认为,发展授权仍然是通过贸易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的重要途径,世贸组织成员应继续按照多哈发展授权,稳步推动多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意与其他各方加强沟通与合作,求同存异,凝聚共识,落实本次会议成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