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彩电品牌竞争愈加激烈 电商渠道成长迅速

  • 发布时间:2015-12-28 16:14: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23日,由中国电子商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5年(第11届)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发布的《2015年中国平板电视消费及2016年趋势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平板电视销量小幅增长,将达4400万台,预计2016年消费需求仍不会有明显增长。

  品牌结构变化明显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中国平板电视消费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从2014年开始保持平稳态势。而今年以来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使全行业利润整体下滑。

  今年,平板电视品牌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最为明显的是外资品牌整体市场份额进一步缩小。报告显示,外资品牌销量占比下降到15%,只有三星、夏普、索尼、LG还在坚守市场。不少外资品牌甚至停止了在中国的生产。

  而“互联网+”概念的出现,使得新的互联网彩电品牌异军突起,行业竞争更为惨烈。除进入较早的清华同方、联想、乐视、小米外,今年以来,PPTV、微鲸TV、暴风超体电视、CAN超能电视、风行电视等陆续加入市场竞争,使原来只有十几个品牌的彩电市场,今年的品牌数量达到40多个。更有消息称,优酷土豆也即将推出自己的硬件终端。市场“蛋糕”没有变大,分食的人却更多了。

  靠差异化产品破局

  应用新技术推出新产品,是今年彩电行业变化的又一特征。随着4K成为大尺寸电视标配,发展新型显示技术、差异化竞争成为彩电企业破局的主要路径,曲面、超薄、OLED、量子点电视、激光影院电视等新产品争艳。

  显示技术成为今年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创维、LG大力推动OLED电视发展,海信选择ULED和激光影院双轨并行,三星、TCL则开启了量子点时代,夏普将电视清晰度提升至8K水平,长虹推出裸眼3D电视和激光电视。

  陆刃波说,全行业也有共识之处,那就是HDR(高动态范围处理技术)受到了企业的广泛青睐。2016年,海信、长虹、TCL、三星、夏普、LG等主流彩电企业都将在新品上搭载HDR技术,赋予产品极高的色彩范围,展示更多的精细画面。

  同时,电视形态也呈现多样化之势。三星引领曲面电视新风向,索尼、康佳、乐华的超薄设计让电视薄出新境界,小米、暴风TV则以分体设计标新立异,可谓各有千秋各展所长。

  智能电视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除了凭借各自显示技术的积累、产品设计的创新来争夺用户外,上下游企业也都在整合资源,构建其生态体系。海信、TCL、创维瞄准千万级电视大屏活跃用户,将广告收入、视频收入分成、游戏收入分成作为新的收入源;内容服务商优朋普乐除向用户提供增值内容和服务外,也通过向广告主提供广告资源获利;而基于庞大用户群体的互联网电视则显现出其价值和广阔前景。

  电商渠道成长迅速

  销售渠道的增加,是今年的一大亮点。线上市场呈持续增长之势,家电网购规模已占到整个家电消费市场的17%,并且电商渠道的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还没有完全开发,所以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线上平台的大家电品类中,平板电视占比最高,估计今年的销量有望达1000万台。

  报告显示,经过几年的不断洗牌,电商行业的集中度已明显提升,线上渠道平板电视份额中94.5%集中在几大电商平台,其中京东更以54.6%的占比一家独大。

  陆刃波表示,线上线下渠道各有优势,谁也无法完全替代对方。“互联网+”时代,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互为彼此的补充和渗透,在一、二级市场渠道格局趋于稳定。

  着眼布局农村市场

  展望2016年的平板电视消费,与会者一直认为,未来增量市场在农村。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渠道,目前都在加速进行农村市场布局。尤其是电商,更加重视农村市场的开发及投入。其中,京东布局驻点县域的“京东帮服务店”,将为县级城市及农村的消费者提供大家电配送、安装、维修、保养、置换等全套家电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苏宁、阿里也强化三、四级市场业务,都在打通“到家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方便更多消费者购买。

  农业部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对农民开展手机应用技能和信息化能力培训,提升农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便利生活的能力。政策和行业内密集的动作,预示农村电商的爆发期或将到来。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抽样数据显示,目前,农村市场平板电视拥有率仅为26%,未来需要更新换代的部分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不少彩电企业已经纷纷将重心向三、四级市场转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