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中国证券市场十大猜想

  • 发布时间:2015-12-28 14:34:27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再过几个交易日,2015年A股市场将画上句号。新一年的到来,总会给人们带来无限遐想与希望。为此,我们特推出2016年股市十大猜想,分析明年资本市场可能推出的相关政策等,展望2016年国内证券市场。

  猜想一:养老金入市?实现概率:90%

  人社部将于2016年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而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安排,明年养老金将分批入市。据人民日报11月23日报道,3万多亿的养老保险滚存结余资金,保值增值的渠道正在拓宽。2016年养老金入市将正式启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运营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猜想二:注册制落地?实现概率:90%

  日前,证监会公告将在两年内循序渐进放开注册制,证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前来看,按照法律流程、规则修改时间等各项准备工作来推算,目前业内普遍预期注册制可能最快在明年中落地。

  猜想三:深港通开通?实现概率:90%

  伴随着沪港通稳定运行,今年以来有关深港通启动的消息不断。分析指出,如不是突如其来的股灾,深港通很可能已经在今年开通运行。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关于深港通的开通,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做了大量工作,开通是时间问题。”

  猜想四: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推出实现概率:80%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上交所明年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是大概率事件。业内人士认为,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将形成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优化市场结构和层次。战略新兴产业板将采用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更多样化、更灵活的制度安排,服务于创新型、创业型企业的上市融资和股权流动,直接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猜想五:新三板推行转板?实现概率:70%

  11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现阶段新三板市场将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并研究推出新三板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分析普遍认为,新三板转板是构成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步骤,把在哪个市场上市的决定权和自主权交给企业,更利于企业发展,更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

  猜想六:A股纳入MSCI指数?实现概率:60%

  分析指出,沪港通实施以及人民币加入SDR,增强了A股对外开放程度,与人民币汇率波动放宽带来资本流动规模的增加,这将从市场开放与资本流动两个层面解决市场准入的问题。11月中概股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A股入MSCI奏响了前奏,预计2016年A股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猜想七:恢复“T+0”?实现概率:60%

  在今年的“杠杆疯牛”和“闪电熊”轮回当中,A股市场旧有制度弊端展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6月-8月股灾期间,“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停牌”等极端现象屡屡发生。恢复“T+0”呼声高涨。其实,在过去数年的“两会”期间,几乎都会有代表委员呼吁放开A股市场的涨跌停板制度,实施T+0交易。目前,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股票交易所均在执行“T+0回转交易”。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A 股市场恢复T+0交易制度,时机已经完全成熟。

  猜想八:创业板出现首例退市公司实现概率:50%

  此前市场预期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第一股并未如期在2015年出现。不过,分析认为,随着注册制推出,创业板可能会在2016年出现首例退市公司。

  由于从2009年开板至今,创业板尚未出现被施以退市处理的案例,谁将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备受关注。根据深交所规定,创业板公司如果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无需ST将直接暂停上市。加上证监会屡次重申创业板不得“借”,对于主业不振,又无法成功转型的创业板公司来说,其所面临的风险不言自明。

  猜想九:解决B股问题实现概率:50%

  自2001年2月B股市场对境内自然人开放以后,管理层再无重大举措。B股市场沦落为以境内自然人为主要投资群体的市场。对于B股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虽然也受到一定的关注,但相对而言,“声音”较弱。分析认为,B 股市场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必将得到解决,从目前情况看,2016年有可能会有进展。

  猜想十:取消涨跌停板制度实现概率:30%

  日前,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场人士认为,在维持现行涨跌停板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实施指数熔断的必要性不大,建议放宽或取消个股涨跌幅限制并引入个股熔断。

  不过,三大交易均表示,涨跌停板制度是我国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安排,放宽或取消涨跌幅限制会影响结算风险管理制度、杠杆类业务风控措施、市场监察指标等现行制度安排,对投资者的交易习惯影响也比较大,短期内难以实施。由此看,涨跌停板制度在2016年推的几率不是很大。据《投资者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