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加入SDR后的五大猜想

  • 发布时间:2015-12-02 19:00: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戚伟  责任编辑:王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宏观来看,这一历史性进程,将为世界和中国带来更稳健的货币组合与更多元的投资机会,形成多方共赢格局。

  猜想一:人民币加入SDR增强国际货币市场的稳定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包括: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增加离岸人民币债券投资;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获准进入中国境内债券市场进行投资;部分国家央行可以通过与中国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将本国货币转换为人民币。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后,人民币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多责任,可以分散过渡依赖美元产生的系统性风险。虽然距离新SDR货币篮子生效还有10个月的时间,但不少国家和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对人民币资产和发行人民币国债表现出兴趣。

  据媒体报道,渣打银行研究部人士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渣打银行已接到很多国外央行、国外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关于人民币资产的问询。

  也有韩联社报道提到,韩国企划财政部相关人士11月30日表示,韩国政府力争年内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这或将是外国政府首次在中国内地发行国债。

  猜想二:SDR地位倒逼人民币继续深化改革

  初始权重超过英镑和日元,对人民币来说,是充分的肯定,更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表示,美国“并不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将动摇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压倒性地位”。截至去年末,据IMF的数据,美元占全球货币市场总份额超过61%,欧元为33%,而人民币仅1.8%。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人民币的权重每五年有一次调整机会,有望根据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币在国际经贸中的使用率增长进行调整。

  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12月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的,不要忘记SDR每五年做一次评审,一种货币在符合条件的时候可以加入SDR,当它不符合条件的时候也可以退出SDR。要坚持改革开放,使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地位不断巩固。

  猜想三:双向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人民币加入SDR,一方面会使国际贸易结算更多地使用人民币,外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增加中国债券投资,人民币汇率获得长期利好,人民币购买力增长,中国资产增值;另一方面,将提升中国企业和个人海外投资和对外贸易的便利,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商业银行应抓住机遇,扩展海外市场,推广人民币离岸存款业务。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由于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的逐步上升,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得到支撑,有利于企业跨境投资、交易、收购等。

  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会被广泛使用,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提高,世界范围内的公共部门、央行、储备等管理部门和私人部门和资产的管理者、养老基金的管理者等,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同时,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ODI)增加,中国居民也将在国际市场上投资债券、股票等金融组合。

  易纲指出,作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内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在贸易上、投资上、人流上、物流上、信息上都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并且在金融市场上越来越深地融合。

  猜想四: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健向好

  易纲表示,加入SDR后,要继续完善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汇率形成机制,做好金融机构改革、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建设金融市场,丰富我国的对冲和套期保值工具。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不会立即触发全球资产重新配置,但从长期来看其影响将是逐步、持久和显著的。

  “看上去SDR在短期更多的是一个象征性的意义,它真正实际的意义要经过长期才能越来越显现出来,所以它是一个长期利好。”易纲说,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我们基本的汇率制度不会改变。汇率市场化改革和机制完善的过程要不断推进。最终的目标是要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

  对于个别媒体提出的人民币加入SDR后会否出现贬值的疑问,易纲认为大可不必为此担忧。

  “中国的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目前我国货物贸易还有比较大的顺差,我们外商的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FDI和ODI都是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易纲说。

  猜想五:人民币未来可在世界各国直接使用

  近日,网上有不少文章解读人民币加入SDR对百姓生活有何影响,如《对老百姓来说可以减轻你我钱包缩水的压力》《用人民币在全球购物更加便利》《跨境投资可能更容易》等,易纲对其中的基本观点表示肯定。

  易纲表示,成为SDR的篮子货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储备货币之一,意味着对人民币有更高的期许、更严格的要求,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的考量和制定中将更全面、更讲规则,因而减少了你我钱包里的钱的缩水压力。

  易纲同时指出,人民币将成为一种被广泛接受的货币,中国公民在全世界各地旅游、上学,用人民币支付更加方便;对企业家来说,人民币的跨境投资也会更方便。

  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在各国直接使用,可能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但这将是未来的趋势。(文/戚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