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预测:2016年欧洲央行不会加大货币量化宽松

  • 发布时间:2015-12-28 09:4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金融时报网28日报道称,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不会在2016年加大其1.46万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尽管该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保证额外的货币政策刺激仍是选项。在英国《金融时报》的年度调查中,欧元区分析师作出了欧洲央行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的预言,尽管德拉吉试图说服市场相信:只要整个单一货币区的通胀和经济增长继续令人失望,欧洲央行就将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在去年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欧洲央行将发起全面量化宽松政策,而今年33位受访者中近半数认为欧洲央行将按兵不动。其他人则认为,欧洲央行将扩大量化宽松或下调利率,尽管在那些预期会有更多宽松措施的人中,一部分人强调这家央行不太可能从根本上重塑其现有的政策回应。

  根据欧洲央行的最新预测,迄今难以实现像美国或英国那样强劲增长的欧元区,2016年将增长1.7%。今年欧元区将实现1.5%的增长,得益于量化宽松支持经济。

  今年临近尾声之际,欧洲央行在12月3日投票削减其存款利率至负0.3%,并扩大资产购买,使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达到1.46万亿欧元。此举出炉十几天后,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首次提高利率,突显大西洋两岸正在推行的货币政策截然不同。

  但是,欧洲央行宣布决定后市场暴跌。投资者抱怨称,这家央行此前在其准备注入多少额外刺激以支撑复苏的问题上误导了市场。

  德拉吉在12月投票表决的次日作出回击,称欧元区政策制定者在动用政策工具推动通胀达标方面“是没有限度的”。

  不过,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期2016年期间将出现略高的增长率和显著更高的通胀率。

  在被问及欧洲央行会不会采取更多行动时,朗伯德街研究首席欧洲经济学家达里奥·铂金斯表示:“我不这么认为——除非全球整体经济出了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