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八项规定出台三年:超六成受访者称公款吃喝明显改善

  • 发布时间:2015-12-28 08:20: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党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2015年10月31日,全国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0万多起,13万多人被处理,5万多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纪法严明,惩治有效,充分显示了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而是新常态、新风气。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6.5%的受访者认为八项规定的落实需持之以恒,成为官员的习惯;60.4%的受访者最为关注八项规定中“改进会风”一项;60.1%的受访者表示身边违规公款吃喝现象有了明显改善。

  八项规定工作内容中,受访者最关注改进会风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十几年的王燕(化名)坦言,他最关注八项规定中的“改进会风”,“以前大事小事都开集体会议,没有针对性,效率也低,现在都是必要的事情摆在会桌上谈,精简高效了许多”。

  本次调查显示,八项规定的各项工作内容受关注程度依次为: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精简活动(60.4%);改进调研,轻车简从,不安排宴请(59.1%);严守廉政,严格执行住房用车等规定(49.3%);规范出访,严控出访随行人员和交通工具(46.1%);改进文风,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37.5%);改进报道,是否报道要看新闻价值(34.7%);改进警卫,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32.7%);文稿发表,除安排外不得题词出书(17.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关数据显示,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934起,处理人数138867人,其中5528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的人员中,乡科级处理人数达130793人,省部级处理人数共7人,另有678名地厅级干部和7389名县处级干部受到处分。

  据《中国纪委监察报》报道,财政部公布的2014年度中央决算数据显示,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比上年减少11.35亿元,下降16.2%;比预算数减少12.71亿元,下降17.8%。“三公”支出创近年最大降幅。

  “现在整个社会的风气正了,办事不兴求人了,更多官员为百姓做实事了。尤其是身边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现象少了很多,中央的八项规定深得民心。”王燕说。

  调查中,56.6%的受访者对当前八项规定的践行情况表示满意,33.0%的受访者满意度一般,仅9.3%的受访者不满意,1.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身边哪些违反八项规定的现象有了明显的改善?在受访者看来,首先是违规公款吃喝(60.1%),其他依次为:违规配备使用公车(44.5%),大办婚丧典礼(44.4%),违规收送礼品礼金(42.2%),公款国内旅游(35.1%),公款出国境旅游(33.9%),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27.4%),违规出入私人会所(24.1%),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23.8%),接受或提供超标准接待(17.9%),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17.2%),楼堂馆所违规问题(17.0%)。

  制度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认为,当前全国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已初见成效。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名片效应。八项规定是十八大新一届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发的一张“名片”。二是“四风”问题好转效应。高价烟酒应声而降,高级会所门可罗雀;高档消费风光不再,公款吃喝大大减少等现象是最好的证明。三是不敢腐的收敛成效。打虎拍蝇同时推进,露头就打,处理人数不断上升,不良风气有效改善。四是纪律前置的成效,即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成效。在道德高线普遍失守的背景下,反攻从严肃纪律开始,通过严守纪律红线,减轻了死守法律底线的压力。新颁发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处分条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在严格的纪律面前,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面前,开始养成自觉意识,监督约束自己的意识。五是公信力逐步恢复的成效。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提升了党心、军心、民心,逐渐恢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八项规定作为名片的最大效应,与2300年前商鞅变法的徙木立信一样,是为取得公信力。从整体成效来看,形成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通过扎紧监督的篱笆,减少制度的网眼,加大治理的力度,能够强化财政监管、减少公款浪费,并促进作风转变、重塑勤廉形象。

  61.5%受访者认为改革仍任重而道远

  中央纪委网站的数据显示,在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中,违规使用公车、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排在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主要类型的前四位。其中,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20295件;大办婚丧典礼8662件;违规公款吃喝5305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4790件。另外,公款国内旅游2846件;楼堂馆所违规问题839件。

  国家对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惩治果决,纪法严明,八项规定精神也已经深入人心。那么对当下八项规定践行的成果,人们有何具体评价?调查显示,61.5%的受访者认为改革仍任重而道远;33.8%的受访者表示成果显著,基本上已经遏制不良风气;4.7%的受访者没什么看法。

  李永忠表示,当前各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仍处在治标为主阶段、齐头并进的平推阶段、枪打出头鸟的阶段。“不少官员还处在不敢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阶段,还没到不能违反、不愿违反,以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已然变成习惯的阶段”。

  他认为,中央的八项规定,是为全面深化改革铺路和奠基的。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必须把工作落实到全面深化改革上。须实现“三抓”:一抓坚持防反弹。松手易反弹,坚持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提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信心。二抓精神避庸俗。八项规定本身是对政治局委员的要求,用习总书记的话讲,是基础的要求。因此,全国贯彻落实的是八项规定精神,是精神的落实,切不可片面层层加码,将其庸俗化。三抓改革促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都是为促进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实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三年来取得的成绩,解决和纠正出现的偏差,将极大地调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据新华网报道,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主要类型居前四位的“四多”问题成因复杂,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就已存在。以往虽然有文件措施却缺少落实,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再加上这类问题的惯性较大,不易根治。作风建设有长期性、反复性,只有持续高压打击,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官员的习惯和意识。

  李永忠认为,只有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实现由权力反腐转向制度反腐。而只有制度反腐,才能真正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三不机制。为此,他认为有三点需要把握,“首先,再严格的纪律也管不了规律。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严厉,更要严密。必须按习总书记强调的‘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来‘制度治党’。其次,再多的不准也代替不了标准。不少地方和单位不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上下功夫,而只在层层加码和庸俗化上用力气,以至于出现了执行中的一些偏差和认识上的误解,应该通过先行的试点和大胆的改革,将‘怎么干’的标准拿出来,为全局性改革起到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最后,再严厉的惩处也补不了制度的漏洞。考虑到人性的弱点,制度粗疏、漏洞百出的不严密,必然会让人犯错,乃至犯罪。而只有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选人用人体制,才会依靠制度的力量,防范人性的弱点”。

  在八项工作的落实上,66.5%的受访者希望八项规定的实施持之以恒,成为官员的习惯;63.5%的受访者建议监察机关进一步拓宽监督举报渠道;60.5%的受访者认为该着力注重基层的腐败问题;54.0%的受访者表示应加大惩戒问责力度。

  本次调查中,事业单位人员占14.0%,国有企业人员占19.4%,三资企业人员占11.6%,民营企业人员占36.0%,自主创业人员占6.1%,学生占7.6%,农民工占1.3%,农民占0.8,其他从业者占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