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整合2800亿管道资产 未来或逐步出售股权

  • 发布时间:2015-12-28 08:24: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师烨东  责任编辑:王斌

  12月末,中石油宣布整合旗下三家管道公司,将西气东输的管道资产注入到新成立的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油管道)之中。这是继上个月出售中亚管道之后,中石油又一次大手笔整合管道业务。

  早在2014年5月,中石油曾宣布将出售东部管道公司100%的股权,一度被认为拉开了中国油气改革的序幕。中石油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将管道资产整合到一起,是为未来中国的油气管网独立铺路:“管道脱离中石油以及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是一个确定的大方向,中石油早在几年前就基本确定了。中石化拥有的管道未来可能也会整合到一起。”

  平台公司整合2800亿资产

  中石油集团旗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4晚间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批准以中油管道为平台对中石油东部管道有限公司、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以及中石油西北联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整合,建立统一的管道资产管理运营及投融资平台。

  在整合中,中油管道以现金为对价收购泰康资产持有的管道联合13.19%股权、国联基金持有的管道联合1.67%股权以及西北联合9.6%股权。上述股权所对应的股权权益价值评估结果分别为:163.51亿元、20.65亿元以及66.27亿元。在完成上述交易后,中油管道将分别持有东部管道、管道联合以及西北联合100%股权。

  本次重组之后,中油管道的注册资本将由5000万元增加至800亿元,中石油持有中油管道公司72.26%的股权,其他各家外部股东原先持有的东部管道、管道联合及西北管道的股权,将按照其对应的资产规模,在中油管道公司整个资产盘子中分配股权,其中国联基金持股5.33%,社保理事会持股4.4%,泰康人寿持股4.08%,宝钢股份和新华人寿分别持股3.52%和3.46%。

  中石油公告显示,本次整合对象东部管道、管道联合及西北联合主要是西气东输一、二、三线的管道资产,以2015年6月30日为基准日,其股东权益评估价值分别为884.15亿元、1239.22亿元、690.3亿元,合计超过2800亿元。

  中石油在公告中称,随着管网建设规模逐步扩大,需要一个统一的平台公司统筹负责筹集建设资金并实施后续投资与经营管理。通过本次整合,本公司能够理顺各个管道运营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建立统一的管道资产管理运营及投融资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节约运营成本,并为统筹规划实施未来管道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有利于提升管道资产整体价值。

  中石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管道业务的整合,除去统一管理及融资的方便,更多的是为中国的油气管网独立铺路:“管道整合在一起后,以后将逐渐脱离中石油。”

  未来或逐步出售股权

  中石油近期对管道资产重组整合动作频频。在上月末,中石油便宣布拟150亿元出售中亚管道的50%股权给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控制的曼松控股有限公司。

  管网分离一直被业内认为是油气改革中最重要也相对容易的一环。早在一年半之前,中石油曾宣布拟以西一、二线相关管道资产及负债出资设立东部管道公司并转让其100%股权。这一度被认为正式拉开了中国油气改革的序幕。

  然而这一计划却迟迟没有下文。直至此次整合,中石油仍然持有东部管道公司100%的管权。“管道是国家的资产,东部管道全部股权的出售,并不像之前引入投资者一样简单,这也是东部管道出售受阻的原因之一。”上述中石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早在中石油计划出售东部管道全部股权之前,中石油已经在管道上进行过两次引资。

  2012年的西气东输三线,全国社保基金、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国联基金)、宝钢集团各出资100亿元,共同持股了管道资产的48%,其中,民营资本雅戈尔股份在国联基金投入了30亿元;2013年,中石油以西气东输一、二线西段管道的200亿元净资产出资成立管道联合公司,以泰康资产牵头的九家保险公司出资360亿元,占股30%,国联基金牵头的银行机构合计出资240亿元,占股20%。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认为,新成立的管道公司整合资产后,未来有单独上市的可能性,这比起向民资直接出售股权更为可行,因为管道资产估值较大,有实力能直接参与购买管道资产的民资太少。

  该次收购完成后,中国石油持有的东部管道100%股权、管道联合50%股权以及西北联合52%股权,共占有中油管道72.26%股权。上述中石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管网脱离中石油的大方向已经确定,但是中石油持有的股权如何处置,可能还在讨论中,中石油未来可能会逐步出售自己持有的管道公司的股权以引入多元化的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