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没有股市泡沫,难有万众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2:5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恩挚

  昨天,国务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举措获得中国最高立法机关的修法授权。相关决定将于明年3月1日实施。而在此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敲定了明年资本市场五大任务,包括积极发展直接融资等。此举再次确认,“印股票”时代即将到来。

  为何监管层如此重视证券市场的发展?很多人也许会感到不解:“‘印股票’时代意味着什么?难道大家都去炒股,经济就会发展?”

  笔者认为,这其实是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呼应的一个战略安排。可以不夸张地说,没有A股的市场化改革及适当的泡沫,将难有万众创新。

  环顾和分析近年国内的创新创业,我们会想到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一大批很牛的企业代表。同时,也会想到他们都在中国香港、美国等境外市场上市,内地投资者无缘分享。

  不过,进一步思考,你会发现一个重要的事实:表面上看似这些创新企业选择了境外资本市场,实际上其实是境外资本市场及衍生出来的风投体系成就了这些企业。

  曾经听一位风投大佬讲一个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创业往事:创业中途,几千万美元风投资金很快被烧完,眼看就要弹尽粮绝,陷入困局,企业创始人到处打电话求助。情况比较紧急,孙正义得到消息后,临时从日本包了架飞机,带着几个朋友赶来了解情况。在杭州西湖的一艘游船上,经过一番交谈,最后拍板说再投一笔巨款。这个企业挺过难关。

  不难想像,这样的故事在很多创新企业身上发生过,他们成功的背后其实是风投机构一再的支持,而风投机构的背后是高度市场化的境外资本市场。因此,不言而喻,如果没有境外资本市场,就没有孙正义、熊晓鸽、阎炎这些风投大佬及其巨额风投资金。某种意义上讲,没有他们,上述创新企业很可能根本已经不存在。

  所以,我们应该遗憾的不是一大批企业到境外上市,而是这些资本故事里很少有A股资本市场的功劳?这足以说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是严重滞后的,是与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与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极不相称的。

  众所周知,远水解不了近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肯定不能长期依赖境外资本市场带来的创新创业动力。如果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风刮向中国大地,成为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必须靠A股自己。

  一方面,A股要推行市场化改革,推进注册制,从而打通股市和经济的“任督二脉”,让资本市场为经济输血。与此同时,还要通过A股适当的泡沫,使之成为创新创业的原动力。

  说到泡沫,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一般比较负面。但其实,泡沫也有好的一面。正如我此前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国经济需要股市泡沫》中谈到,“在已经实行注册制或在注册制的预期下,牛市不但活跃股市,还会激活股权投资,让风投更主动,更活跃。股市估值的上升会吸引大量的资金进入股权投资市场。”

  所以,我们看到,不管是美国当年的互联网泡沫,还是中国台湾1987—1990年股市大泡沫,与泡沫相行相伴的是,往往是一轮创业创新大浪潮。也因此,我们现在才有便宜、方便的个人电脑及宽带等等。

  由此分析,应该让上市变容易,同时维持适当的泡沫,如此一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可期。这当中,要大扩容和适当泡沫并存,听起来似乎有些矛盾。但在目前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我想应该可以做到。关键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适当的杠杆工具、科学的风控监管及法治配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