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准确定位产业政策大方向

  • 发布时间:2015-12-28 06:20: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特别强调“产业政策要准,就是要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这抓住了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准确定位产业政策的大方向,才能带来产业结构的优化、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加快形成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能。

  定位什么样的产业政策方向,往往就决定什么样的产业结构。产业政策扶持哪些领域、支持哪些领域,哪些领域就容易获得发展先机、迈出更快步伐。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支持“三来一补”等产业,直接助力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大发展。这些年,产业政策明显向服务业倾斜,“三产快于二产”已成为当前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现在,我国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供给体系不断改善,但仍存在着三次产业结构失衡、部分产能严重过剩、先进制造业发展不足等问题,亟须把产业政策的大方向准确定位到结构性改革上,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加快服务业发展,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绿色发展,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产业政策要准,首要一点是明确控什么、扶什么,坚持进退并举。进,要更加积极有为,坚持创新驱动,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绿色发展,发展实体经济。具体到产业上,要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采用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注资、股权投资、投资补助等方式,集中实施一批工程化、产业化示范项目,实施智能化提升工程;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再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打造新的增长极。退,要更加主动有序,坚持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清理各种优惠政策,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严控新上增量,防止出现新的过剩,真正做到压下来,决不再反弹。

  产业政策要准,还要切实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产业政策的方向,相当大程度要靠投资的方向来体现。要瞄准供给的短板,加强产业领域的薄弱环节建设,着力推进农村电网和城镇配电网改造、重大水利工程、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等工程;要加快紧缺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把宝贵的资金用到现代农业、服务业和高端制造等“刀刃”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