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就是皇上”缘何有了现实版?

  • 发布时间:2015-12-28 02:10: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12月27日的媒体上,两则新闻构成了绝妙呼应。一是黑龙江五常市一名村干部自称“我就是皇上”的视频走红,当地调查发现他其实是一普通村民;二是武汉电视问政曝光的村组织乱象令人触目惊心,一村支书放话:“村支书永远是老子搞,老子不搞儿子搞,儿子不搞孙子搞”……

  一个在黑龙江省五常市,一个在湖北省武汉市;一个冒牌的村干部,一个是货真价实的“土皇帝”。把两则新闻放在一起解读,就是一出绝妙的现实讽刺剧,基层治理乱象由此可见一斑。

  一个普通村民为何假扮村干部搞出“我是皇帝”的闹剧,我们不得而知,坐等相关部门的调查结论。不过此人的语气、所说的话语,颇符合人们对某些基层干部的认知。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闹剧,视频是谁拍摄的、为何拍摄等问题,需要一个明确、权威的说法。

  如果说“我是皇帝”是一出虚构的讽刺剧,那么在湖北武汉则上演了它的现实版。不听村书记话,就有挨揍的风险;贿选拉票,连续“坐庄”十多年;大放厥词,子子孙孙都要当村支书……这个“土皇帝”却揭开了基层自治乱象的冰山一角。

  现实中,村官巨贪、村匪村霸等现象绝非个案,甚至在少数地区还出现了黑恶势力渗透问题。村官是政府形象最直接的代表,村官一旦出问题,不仅会坑苦当地农民,还将影响执政根基,几乎每一起基层群体性事件背后都有问题村官的身影。

  近年来,随着反腐深入,一些“土皇帝”被绳之以法,大快人心,但村官权力监督问题没有从制度上解决。面对这些胡作非为的村官,如何击破由物质利益、宗族势力、黑恶势力构成的腐败网,重塑基层自治良性生态,依旧任重道远。

  □陈广江(职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