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子商务织就丝路百姓“新商道”

  • 发布时间:2015-12-27 08: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柴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杜尚别12月2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当地女孩儿伊琳娜带我们来到他和父亲生意开始的地方。

  伊琳娜:“以前我爸爸的商店就在这里,1998年我们刚开始经商的时候,搬到了这里,那时候我们在这里卖中国商品。以前下课以后我常到这里来帮爸爸做生意。有时候很怀念这个地方。”

  这间曾经的小店位于杜尚别的市郊,它所处的贸易市场一直出售丰富的中国商品,如今它已经被更名为中国塔吉克批发市场,成为两国民间贸易的标志之一。

  随着市场扩大,伊琳娜的父亲嗅到了新的商业气息。2000年,他转让了老店,在城区中心开了新店铺,伊琳娜也跟着父亲开始了新店铺的经营。几年过去了,伊琳娜父女已经拥有了3家店铺,生意越做越大。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何支付货款却成了最大的问题:

  伊琳娜:“以前我们从中国购买商品的时候,我们就是自己带着大量的现金去中国,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我们先把索莫尼换成美元,到中国后我们再把美元换成人民币,而这样因为汇率的差别我们损失很大,而且这样很不方便。之后我们开始通过银行来支付,但是汇率差别问题还是存在着。”

  国际贸易需要顺畅的资金流动,对于伊琳娜而言,这是阻碍他们店铺发展的瓶颈。这家小店遇到的难题,也是很多和中国开展贸易的商家都会遇到的。2014年,中国一家公司在这里推出了国际贸易便利化的金融业务,随着业务拓展,这家小店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伊琳娜:“我们开始用丝路卡贸易系统以后,支付就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我们可以避免使用银行信用证,兑换率的损失也没有以前的大,这样我们有机会购买更多商品。现在我们有了更多时间。”

  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如今进货也不再需要往返中国,一切都可以在网络上进行。亿赞普(IZP)集团员工苏拉纳利耶夫?埃尔美克:

  埃尔美克:“我们计划在塔吉克斯坦开设结算中心,该中心将将只用当地货币合人民币进行支付和操作。”

  企业与个体商户间新的支付业务拓展背后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丝路沿线衍生出的更多业务创新。今年9月,中国央行与塔吉克斯坦央行正式签署了规模为30亿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刚刚过去的12月中旬,人民币兑塔吉克斯坦货币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仪式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中国农业银行成为中国首家实现人民币兑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的金融机构。

  两国货币互通渠道的有效畅通,为中塔经济金融和贸易发展催生更多期待。塔吉克女孩儿伊琳娜也正在这种互利共赢中,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伊琳娜:“目前我们使用新的系统,得到了更多的好机会,我们未来的计划是继续扩大连锁商店的网络,除了这家商店,我们还在苦盏市、在杜尚别市有商店,我们还计划在其他的城市开分店。”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