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孝敬费”凸显西班牙医疗腐败

  • 发布时间:2015-12-27 07:2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迪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雷乌斯市地方法院日前公开了一份审理纪要,该地区47名医生因涉嫌受贿遭到起诉。他们被指控收取特莱博公司的回扣,以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假肢等医疗用品。此外,特莱博公司也涉嫌无证营业以及售卖过期假肢等医疗产品,该公司数十名职员及两名政府官员遭到检方起诉。该案件涉及加泰罗尼亚地区30多家公立医院和私人诊所,涉案人数之多、牵连范围之广达到历史之最,6000多名使用该公司假肢的病人需要重新接受医院观察。

  据审理纪要显示,特莱博公司与涉案医务人员分别达成协议,每使用一件该公司的产品,就会付给医生500至6000欧元不等的回扣,回扣数额按照所使用产品平均市价的15%至25%计算,而医保范围外的自费手术的回扣则更多。这笔费用被特莱博公司称作“孝敬费”。

  多名正在接受调查的特莱博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和合作经销商都承认,该公司进行的这类非法操作在西班牙其他地区普遍存在,公司40%的经费都花在买通医生上。西班牙《国家报》的报道称,这是西班牙近几十年来被曝光的规模最大的医疗领域腐败案。

  案件的曝光要追溯到去年年底。当时特莱博公司的员工向西班牙药品和保健品协会举报公司的黑幕。举报材料说:“公司负责人一步步失去法律和道德底线。从最开始用优质的材料自己生产,到后来从供应商处收购低劣的产品,再到将非医用的样品给病人使用,最后竟然走到出售过期10年以上的产品这一步。”“我们知道举报就意味着失业,但是我们实在不忍看到病人在使用公司不合格的产品后承受十分痛苦的并发症。”到目前为止,仅雷乌斯市医院一家就已发现20多名病患需要重新进行手术。

  据悉,特莱博公司在经济危机期间承受了巨大经济压力,而长期合作的雷乌斯市医院新院长罗德里格斯对该公司的产品质量并不放心,决定取消合作。2012年至2013年的两年间,特莱博公司一直动用其与政府官员的关系向罗德里格斯施压。2014年初,雷乌斯市医院恢复了与特莱博公司的合作。本案主审法官迭戈·阿瓦雷斯表示:“当地政府不是向医院提供资金援助以便让其使用更好的医药产品,反而让医院使用不合格产品,实在令人寒心。”

  接到举报后,西班牙药品和保健品协会立刻下令,查封一切无证生产的药品和医疗用品,并关停没有欧盟标准认证的企业。随后,雷乌斯市第一副市长和特莱博公司总裁被逮捕。然而,调查越是深入越是令人心惊:调查人员已经无法统计出究竟有多少违规医疗用品上架。

  加泰罗尼亚地区反对党认为,特莱博案证明了本地区存在着一张医疗腐败网,公共医疗在此成为私人谋利的灾区。事实上,加泰罗尼亚地区近年来腐败丑闻不断,其中医疗领域是重中之重,3年前被曝光的“英诺瓦案件”就是其中的典型。当时,医疗集团英诺瓦被曝在2007年至2011年间向加泰罗尼亚政府卫生部门负责人行贿72万欧元。据了解,特莱博案的涉案人员也与英诺瓦高层有关联。

  《国家报》的报道称,特莱博案的发生充分说明西班牙政府对企业缺乏监管。然而,虽然特莱博案在加泰罗尼亚地区政界和医疗界引起了剧烈反响,但是没有人反思自己的过失,没有人关心无辜受害的病人。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马斯甚至对警方逮捕雷乌斯市第一副市长的行为表示了强烈不满。

  “这不仅是个腐败问题,公职人员与企业勾结产生的腐败已经直接危害了民众的健康。”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医学院教授艾莲娜·吉内对本报记者表示,某些公司凭借行贿及其与政府官员的关系,就能完全不顾职业规范而祸害整个行业,这无疑暴露了监管体系的巨大漏洞。特莱博案如果没有其内部员工的主动揭发,案件相关责任人可能至今还逍遥法外,而这样的企业在西班牙不知道还有多少。(记者 王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