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大变局即将来临

  • 发布时间:2015-12-26 14:32:1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临近年末,从近期管理层的一些基调来看,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将未来股市的发展放到如此高度的位置。即将到来的2016年,中国股市面临着几大嬗变,将会推出的有:IPO注册制、战略新兴板、新三板转板上市、特殊股权结构公司上市……接下来中国经济发展就靠咱股市了,这股市能趴下吗?

  仔细琢磨一下市场,股市的游戏模式至少出现了几个大变化,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也得做如下的改变:

  第一,加大持仓,争取一、二级市场双赢。从现在起,用钱申购新股方式退出股市舞台,接下来抢夺新股筹码靠的是持有的股票市值。其实吧,无论是用资金申购新股用股票申购新股,说到底拼的还是钱,只不过多了一个环节而已。接下来还要关注新版申购方案的出台,关注实施细节,这对于投资者做好仓位管理至关重要。最值得关注的是新版方案市值是否能够套用。比如深市发5个新股,每个需要20万市值,按老方法,账上有20万市值可以将5个新股全部申购,如果新方法不能套用,那就需要100万市值。市值的计算要差不多一个月的平均市值计算,这些细节对日后的操作行为有较大影响。

  第二,新股恶炒变本加厉,市场出现新玩法。此次按老法发行的28家新股,发行市盈率都在22倍以下,未来新股将实行低价持续发行也已经成了基调。现在发行的都是小盘股,那些拟上市公司似乎都不约而同地采取这样的模式:股本做小,IPO低价发行,首次募资不求高额融资只求露脸,上市后炒高股价,一两年后再高价定向增发。我们看看第一批上市的10家公司,在首日44%涨停基础上已经有12个涨停了,似乎还没有停歇的感觉。一家10元发行的小公司,上市后股价炒到50元,然后40元增发还是良心价吧,接下来第二次再融资则可以狠狠地大捞一把,明年也许这样的融资模式会大行其道。

  第三:杠杆市退出,主力集中优势兵力打收购兼并战了。年末的“宝能系”控股万科大战就是一次最好的演习,中国股市短短的历史上发生过无数次收购兼并的案例,就万科本身而言,万科控股申华、君安控股万科都曾经闹得不亦乐乎,但当年都是迷你型的小公司,而现在的万科则是一家总股本110亿股的大公司,现在的体量上要收购兼并,时过境迁,两者已不可同日而语了。所以说,此次的万科控股大战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中国股市最波澜壮阔的市场化收购兼并开始了。现在许多上市公司股权结构非常特殊,股权分散,实际控制人无法绝对控股,所以,接下来控股大战就要打响,也许下列特征的公司都会有大资本的觊觎:小盘、绩优、成长性好、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小,股价相对较低……2016年市场热点也许集中在收购兼并上。

  2016年的开盘指数离3600点不会太远,面对如此大的股市变局,可以梳理出2016点的操作方向:市场的一大热点在新股,不管它叫什么板,巨大的差价才是硬道理。还有一大热点在上市公司收购兼并,也不管它是国资改革题材还是民资抢夺股权,爆发性差价才是追逐的重点。所以,明年市场机会依然很大。应健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