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个人银行账户将施行三类管理 网银转账有望全部进入免费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2-26 06:00: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规定银行应建立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机制,并将个人银行账户划分为三类。

  具体来看,以往和今后通过银行柜面开立的账户划为Ⅰ类银行账户,通过远程视频柜员机和智能柜员机等自助机具、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开立的为Ⅱ类银行账户或Ⅲ类银行账户。

  Ⅰ类银行账户大家最为熟悉,就是个人去银行柜面开立的全功能账户;Ⅱ类银行账户则相对封闭,只能办理存款、购买理财产品、进行限定金额的支付等;Ⅲ类银行账户只能用来支付,且额度有限。

  “个人银行账户分类后,对目前个人的日常使用几乎没有影响,网上购买理财产品也不受额度限制,分类一方面是为了便捷,另一方面是要隔离风险。”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谢众表示,进行账户分类主要是为了在安全和便捷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将账户分类之后,个人在账户的使用上也会更多选择。

  同时,为了进一步便利个人跨行转账、降低转账成本,谢众透露,从明年4月1日起,如有银行的网银跨行转账依然收费,那么央行将向该行的跨行清算收费。据了解,目前央行网上跨行支付系统即“超级网银”并不向银行收费。业内人士预计,央行此举或推动银行网银转账进入免费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