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方支付强势抢食 银行转账"全免"时代大幕开启

  • 发布时间:2015-12-08 06:35:2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多家银行宣布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转账全免费

  上周末,又一家银行宣布正式取消转账手续费。至此,浙商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在近期同步全面开启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转账全免费时。这意味着银行转账进入“全免”时代的序幕正式开启。

  分析认为,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倒逼银行推出了越来越多的免费服务,取消网银收费将是大势所趋。未来的格局可能是:小额支付在第三方支付工具,大额转账在银行网银。

  广州日报讯 浙商银行宣布从12月5日零时起,浙商银行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全免费。而在更早前,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招商银行等也都有了类似规定,全面开启网银、手机银行转账零收费时代。

  线上线下转账都开始免费

  此前的12月1日,中信银行宣布正式取消个人网银境内转账手续费。该行表示,即日起该行客户通过个人网银办理境内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均可享手续费的优惠。今年10月,中信银行已宣布手机银行实时转账零手续费优惠,至此,该行已在手机银行、个人网银渠道均实现转账手续费全免费。此外,上海银行也宣布自11月1日起实施个人网银及手机银行转账零费率,不论金额大小、本地异地、本行跨行,转账全免费。江苏银行宣布自10月11日起网上转账手续费全免。而招商银行则早在9月就宣布了从9月21日起该行网上银行不论本行或者跨行同城、异地转账全部免费。

  据浙商银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陶嵘介绍,“电子渠道全免费”指的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 等所有电子渠道都实行免费政策”,相比较前期其他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政策,这次减免渠道范围更广,让利客户更多。

  也就是说,银行除了开启网络转账免费外,在柜台和ATM也同时开启了个人客户端的免费政策。

  大行被动 转账费仍较高

  传统的三种转账方式主要包括柜台、ATM和网银转账,通常柜台最贵、ATM次之、网上银行最优惠。网上银行转账收费标准一般为柜台的一半或者更低。在小行积极求变降低转账费用的同时,中农工建四大行依旧实行转账收费。

  以某国有大行网银转账为例,2000元以下手续费0.5元;2000元至5000元手续费2.5元;5000元至1万元手续费5元;汇款1万元至5万元手续费7.5元;25元封顶。而其ATM跨行转账手续费,最高收费50元。与网上转账收费相比,不少股份制银行对手机银行转账的优惠力度要大很多。民生等多家银行都实行手机银行转账免手续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转账,无论同城异地还是本行跨行,均为零收费。而在国有银行中,工行和中行针对手机银行转账也有免费的优惠。

  “我们也不需要通过大行转账,直接挂靠一个超级网银账户,大行的资金就可实现实时转账到我的另一个银行账户,而且是免费的。”白领黄女士告诉记者。

  第三方支付强势抢食

  倒逼银行转型

  “一般的小额支付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然而大额转账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难免担忧安全问题,银行实行网银转账免费以后,既解决了安全转账问题,又实现了转账免费。未来的格局可能是,小额支付在第三方支付工具,大额转账在银行网银。”融360分析师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互联网金融在倒逼银行开始免费的服务。互联网金融确实抢走太多的“草根”用户。对于很多青年人来说,小额转账大家都习惯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来进行,而1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往来,则多用网银和手机银行。

  针对商业银行纷纷推出的免费措施,银行业人士认为,这肯定会吸引更多新的客户,也势必会对其他银行造成压力,尤其是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可能会很快跟进。随着竞争的不断加深,银行给予用户的免费午餐也许会越来越多,取消网银收费可能是大势所趋。

  部分银行调整转账收费情况

  招商银行: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全免费。

  中信银行:个人网银、手机银行办理境内转账业务全免费。

  宁波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地方性商业银行:网银转账全免费。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