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逐利的A股战场,“少数派”能否担起决策大任?

  • 发布时间:2015-12-25 20: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2月25日电 (缪璐)中国A股战场上,财大气粗的大股东们自带主角光环,钱微言轻的“少数派”中小投资者如何摆脱“跑龙套”的宿命?“宝万之争”再次引发对此问题的关注。

  从战争号角吹响伊始,外界热议的便一直是占有万科23.52%股权的宝能系,以及分别持有15.23%、7.01%股权的华润股份和安邦保险的态度走向,而另一支比宝能系更高的股权占有群体--中小散户却一直被忽视。

  据券商中国统计,在万科的股权占比中,除十大股东和老股东刘元生之外,万科A作为流通的股权约占总股本的24.08%。而这部分股权被分配到各个散户手中后,便成就了名副其实的“少数派”。

  2004年12月7日中国证监会颁布《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2004年12月29日,沪、深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宣布各自的网络投票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这种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被称为“用手投票”,目的是让散户拥有发言权的理想得以实现。

  既然法律法规齐全,技术条件成熟,一旦万科开启网络投票系统,“少数派”们会更倾向于王石还是其口中的“野蛮人”呢?

  万科股票持有者郭宇给出这样的回答,“我站在支持股价上涨的一边。你们打架不要连累我,谁连累我我投谁反对票”!

  一篇名为“致万科中小股东”的帖子中,楼主“聪雅韬abc”公开表明支持“野蛮人”宝能系,随后更是一片附和之声。据上海金融学院统计系主任温建宁分析,“在中国这样一个以散户为主的资本市场,投资者们看到的只是自己账户的实际利益”。

  据证监会2011年底公布的数据,自然人持有流通A股市值占比达到26.5%,企业法人占比为57.9%,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为15.6%。瑞银(UBS)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过去5年,散户投资者占到A股成交量的80%左右,而2015年这一比例达90%左右。通过数据对比,不难发现,持有流通市值不到30%的散户投资者在市场中的交易量竟然占到80%以上。

  申万宏源投资顾问徐磊说:“中国散户投资者喜欢短线操作,快进快出,换手率极高,单个账户资金量可能不及机构的百分之一,但是短期的交易量和操作频次却可以是机构的数倍”。

  回顾中国股市走过的路程,以自有资金入市的散户显得比较“任性”,尤其是经验不足的年轻人及股市新手,容易在市场中追涨杀跌,有人甚至将他们称为“涨停敢死队”。

  “投机者众多,散户们不在乎公司价值,只看重股价的变化,因此不是公司不愿意给散户决策的机会,而是不敢。”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说。

  反观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市值大约占到70%左右,其中养老金和保险公司等长期机构投资者成为主力,而这也是“少数派”能成长为决策者的重要条件。

  互联网分析师张江健认为,“资本市场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机构投资者逐步壮大,散户投资者逐步机构化、专业化也成为一种趋势。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如果能让价值投资成为主流,那么就将告别追涨杀跌的散户时代”。(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