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月嫂紧俏难求?

  • 发布时间:2015-12-25 06:29:55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顾荣)单独二孩政策已经实施一年多,二胎政策也即将落地,带动了一批相关产业,不少城市甚至月嫂难求。我市情况怎么样,月嫂真的很难找吗?

  月嫂市场现状平稳

  二胎政策即将落地,不少有二胎计划的家庭已经开始备孕,辣妈路阿美就是其中之一,“我生第一个孩子是剖腹产,要二胎的话恢复起来肯定慢,再加上婆婆和妈妈年纪大了,所以生二胎必须得请月嫂。但是我看电视上说,有的城市月嫂特别难找,还真担心自己到时候也约不上。”带着不少准妈妈的隐忧,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部分家政公司。

  西安市总工会中顺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规模最大的家政公司之一,承担了原来市总工会就业服务中心开展的家政培训及职业介绍等工作,其总经理黄洁介绍,由于二胎政策还未正式出台,再加上备孕、怀孕还有一个过程,比较集中的生育高潮期有可能在明年年底甚至后年才能显现,因此,目前家政市场上的月嫂需求依然比较平稳。

  对于早前实施的单独二孩政策是否已经带热月嫂市场?黄洁说,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实际上并没有引发生育潮,再加上2015年是羊年,有些人还迷信羊年不能要孩子的说法,反应到月嫂市场上也可以说是波澜不惊。

  记者查阅资料时也印证了黄洁的说法,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市人口和计生委曾联合西安交大人口研究所做过一项调查,近四成单独家庭明确表示不要二孩。另据动态监测数据显示,西安市“单独二孩”政策落地一年,共审批单独二孩再生育4432例、实际出生仅1639例,并未出现“井喷”式婴儿潮。

  提前两月预约较适宜

  那么对于有二胎打算的家庭来说,为了应对有可能发生的生育潮,是不是越早预约月嫂越好呢?

  黄洁说,并非是越早越好。有的家政公司鼓噪月嫂难求,要求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预约,其实只是一种市场炒作和营销手段,引起人们持币抢购从而快速回笼资金。实际上如果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预约,并不一定能保证到时候就是你所预定的月嫂,前一名产妇生产日期推后、月嫂当时的身体条件不好,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因此,到家政公司预约月嫂时说清自己的要求、需要的月嫂等级即可,家政公司会根据情况安排,也就完全没有必要提前那么早预约。一般来说,根据产检的情况,适时提前两个月预约就完全可以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市场上月嫂工资走高,参加月嫂培训的人也越来越多,月嫂的市场供给量也在逐年增加。仅中顺公司一家,2014年就培训月嫂1408人。这样看来,准妈妈们也大可不必太过焦虑。

  找月嫂谨防被“忽悠”

  在照顾孩子这件事情上,大多数家庭都“不差钱”,找月嫂就是要找最好的。但什么样的才是好月嫂,有的家庭未必了解,简单地认为要价高的就是好月嫂。

  记者调查了雁塔、未央等多家家政公司发现,几乎每家家政公司都对自己旗下的月嫂评星定级,依据星级不同价格不同。对于好月嫂,有的公司称为五星月嫂,有的公司称为金牌月嫂,向顾客做介绍的时候,一般会说该月嫂从业几年,护理了多少小宝宝,而顾客很难了解其真实情况。

  据黄洁介绍,月嫂培训期满后会考取母婴护理专项技能证书,这只能说明该月嫂取得了职业资格,并不能说明其技术好赖。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技术等级标准,因此所谓星级都是公司自评的,并不具权威性。目前,市场上月嫂的平均工资在6000元左右,但有的家政公司为了标榜自己自提身价,甚至把五星月嫂报价要到2万元,让人以为价格高就是好,无形中推高了市场行情,造成月嫂价格虚高。在中顺,最贵的月嫂工资8000元,她们都是在全市技能大赛中夺取过状元、技术标兵称号的。所以,选月嫂不能凭直觉认为选贵的就是好的。此外,一些家政公司还巧立名目,什么催乳师、产褥师,为顾客服务一次一个小时都是几百元起价,有的甚至标价上千元,而事实上国家并没有相关的资格认证,其相关能力就更无从谈起了。

  黄洁建议,选月嫂首先要选择正规的家政公司,说清自己的要求,正规家政公司人力资源丰富,不仅能按时提供服务,月嫂的技能也比较有保证。同时,可以多联系几家公司做做比较,选择适合自己要求的月嫂。切忌在网络上联系月嫂个人入门,万一出现问题将无法解决。此外,产妇和家人也要多学习多了解母婴护理知识,明确月嫂能做哪些不能做哪些,不能要求月嫂做医疗范围内的事,不管是妈妈还是宝宝出现异样应当首先求助于医院医护人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