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叫停PE挂牌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12-24 22:32:30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三板市场再起波澜,长袖善舞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落入监管靶心。12月22日下午收盘后,一则“证监会已经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在三板投资圈内热传。据3名消息人士23日确认,新三板已暂停PE(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挂牌,此举估计与监管层在对PE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新三板的定位有关。

  “我觉得可能是监管部门顾及一个PE的风险。”一消息人士称,现在金融风险,尤其是P2P(点对点)风险非常大,PE行业也是参差不齐,很多PE存在非常大的问题,所以监管层此举可能也是从维护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考虑。

  “应该还是跟新三板的定位有关,市场上的存量资金就那么多,这种机构拿过去占比还挺大的,有些还拿去炒股,这个影响不太好。”另一消息人士称。

  在新三板挂牌的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9月曾公告称,已授权公司管理层进行再融资前期准备工作,本次再融资计划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此次融资有望刷新新三板单次融资最高纪录。

  同样挂牌新三板的中国知名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北京同创九鼎投资亦再度计划大手笔融资。九鼎投资旗下新三板控股子公司优博创11月公告称,拟定增融资至多300亿元,但并未明确募资投向。

  中国证监会官网资料显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致力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以“小额、快速、按需”的融资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助力产业升级与经济结构调整。

  证监会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意在防范风险。因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定增可以一次审批,多次增发,对于定增价格、锁定期也没有限定,只是根据买卖主体协商解决,在监管方面最接近注册制。这使得很多机构定增价一轮高过一轮,在新三板目前的流动性状态下,这种价格永远只是浮盈,没有买方,不能落袋为安,更像击鼓传花游戏。

  PE业内人士表示担忧,“短线长投,风险极大”。目前新三板市场的特征是:一级市场定增火爆,二级市场交投冷清,而这对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来说其实非常危险。受到新三板整体流动性与交易承接力量限制,尽管资管计划认购挂牌PE定增份额没有锁定期,但退出也并不容易。

  随着越来越多VC/PE机构登陆新三板,标的稀缺性不复存在,在总体资金、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注定并非每家机构都能受到市场青睐。而九鼎投资的100亿元定增计划充满波折或是缩影。

  尽管PE机构有些针对投资者的补偿协议,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短期资金到期后,股价没有增长,或流动性没有改善,如何解决赎回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通过动态流动性增长来解读。“随着增发轮次增加,公司净资产也在增加,只要保持动态市净率不要高过两三倍,两三年后估值还是有保障的,毕竟净资产在那里。”但有业内人士反驳:“净资产收益率没有看到多少增长。”

  据PE行业内部人士爆料:“某已挂牌机构因为后续融资不顺,而前期融资附带的承诺也面临压力,进退两难。”

  有机构在定增时还与发行对象签署了《收益补偿协议》,约定对发行对象承诺收益补偿,但参看协议的主要条款发现,机构能够很轻松做到不必补偿,甚至让出资人倒贴。

  此外,新三板对挂牌企业的募投监管,除了合规披露,募投资金的使用没有规则限制,导致大量投机出现。“很多新三板公司在挂牌定增后就脱离主业,将大量募投资金投向二级市场、新三板公司、私募股权、高利贷等高风险市场,这无异于赌博”,而投资者无从约束。

  姑且不论这些投资是在融资前还是融资后发生,这些公司是否有专业的投研团队,这些都是对投资者不负责的行为。而归根结底,损失的是企业的诚信。

  甚至有人担心,这些资金游离于新三板市场之外。比如,九鼎百亿并购中江地产;中科招商直接使用定增资金举牌A股上市公司,而这可能是新三板市场的设计者和领导者所不愿意看到的。(新浪财经)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