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社会蓝皮书》指出:信息消费成消费新热点

  • 发布时间:2015-12-24 19: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记者陈郁)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共同发布《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指出,信息消费成为居民消费最大热点。

  蓝皮书指出,新常态下,居民的消费特征从模仿型、排浪式转为个性化、多样化,新的消费活力不断释放,信息消费、网购消费、旅游休闲消费等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信息消费的增速已经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速,成为2015年消费的最大亮点和消费增长的主要引擎。信息消费增长的亮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智能手机、智能家电,以及与信息硬件相关的产品消费出现高增长。另外一个是类似手机游戏、手机文学这样的信息内容和信息载体的消费也出现了高增长。2015年1—10月份,全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而其中通信器材增长高达35.9%。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被广泛认可,消费模式实现创新。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城乡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移动电话和家用电脑迅速普及,购物类互联网平台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在网上购买商品或服务,网络消费成攀升态势。2015年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29484亿元,同比增长34.6%。

  此外,旅游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程度的逐步提升,促使居民的休闲度假旅游消费快速增长。2014年,国内游客达36.11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7%;人均花费839.7元,比上年增长4.2%。出国游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旅游选择,2014年,国内居民出境人数达10727.5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