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里有了钱 日子有盼头”——青海农牧区金融扶贫见闻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14: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西宁12月24日电(记者顾玲、张曦)2015年,青海开始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利用扶贫风险资金撬动10倍银行贷款,大范围助力农牧区发展特色产业,15万户贫困农牧民因此获益。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哈勒景村是一个纯牧业村庄,记者走进牧民张玉梅家里,炉火顿时驱走寒意,提炼酥油的机器不停转着,新鲜的酥油不断从牛奶中滴落。

  “几年前儿子患病几乎花光了积蓄,家里牛羊又少,去年,我通过金融扶贫贷款7万元买了100只羊,利息全由政府补贴,再也不用发愁缺少基础母羊了,以后我家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张玉梅边说话边忙碌,脸上是满满的笑意。

  今年初,哈勒景村以150万元扶贫资金作为担保基金在银行抵押,按1:10的比例贷款1900多万元,全部用于发展舍饲养殖、牛羊贩运、饲草料种植、旅游开发四个产业,推动了全村163户农牧民脱贫致富。

  记者遇到23岁的贫困孤儿才姆多加,就在今年他正为生活犯愁的时候,他的表哥申请了20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按照贷款协议,大户申请贷款需带动一名贫困户就业,于是才姆多加成为受益者,通过为表哥放羊,每年得到一万两千元收入。

  哈勒景村只是青海农牧区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的缩影,据青海省扶贫开发局规划财务处处长秋立朝介绍,青海今年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的试点村庄达到了100个,撬动扶贫资金近20亿元,明年这一数字还会扩大。

  记者来到青海省湟中县阿加庄村,恰巧遇到村民虎延苍迎接在外打工的儿子回家。提起过去一家五口靠种燕麦维生的日子,虎延苍指着村周边的高山和干裂的土地说:“靠天吃饭,旱多雨少,麦粒长出来却经常不挂浆,这样的穷日子过怕了。”

  “今年,银行的人一趟趟找到我家,将金融扶贫的政策讲给我和乡亲,我填了申请很快就拿到4万元贷款,全家凑足钱买了一台挖掘机,现在儿子去工地干活,一个月收入5000多块呢。”虎延苍说。

  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行长林建华表示,“金融精准扶贫”不同于以往财物直补的扶贫模式,而是通过贷款,帮助贫困户找到一条合适的产业发展道路,激发贫困户的创业信心,降低返贫概率。

  “银行今年上门给我贷了1万元,我修了兔棚和兔笼,帮着村里的獭兔合作社养兔子再卖给合作社,不到半年我已经挣了1万多块,比种地收入高多了。”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后菊花村村民崇玉山说。

  “不只我,其他为合作社养兔子的都是贫困户,原先大家都一样穷,如今都是互相比着干。用我们的话说:‘手里有了钱,心里有了底气,日子才更有盼头’。”崇玉山开怀地笑着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