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本土银行到上市银行郑州银行有了“国际范儿”

  • 发布时间:2015-12-24 01:32:15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本土银行到上市银行

  郑州银行有了“国际范儿”

  继中原证券去年成功在香港上市之后,我省又一金融豫军正式晋身H股行列。昨日,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从本土银行到上市银行的华丽蜕变,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196,成为我省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本土银行。

  据悉,此次郑州银行H股上市共发售13.2亿股(不含超额配售部分),每股最终发售定价为3.85港元,募集资金约为50亿港币。来自郑州银行的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50.4%;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增45.4%至17.5亿元。

  “今天的上市,不仅是郑州银行的荣耀,也是郑州市、河南省金融界的荣耀。”郑州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敲钟仪式现场表示。

  郑州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裴蕾 侯爱敏

  发自香港联交所现场

  投资者为何“钟情”郑州银行?

  被评为“最佳城市商业银行”, 业绩持续稳定增

  众多投资者追捧郑州银行,一切都并不意外。郑州银行地处中原腹地、河南省会,其前身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2000年2月更名为“郑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12月更名为“郑州银行”。

  长期以来,郑州银行大力弘扬“拔山扛鼎,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近几年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成为主要支撑。各项主要监管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共有6家地市分行和101家支行。

  郑州银行经营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4年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中,一级资本和资产规模分别排名第440位和第376位,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提升,稳居世界银行500强。

  郑州银行为何选择在香港上市?

  打通融资渠道,立身国际舞台建立国际视野

  为何选择在香港上市?对此,郑州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表示,在香港上市,对郑州银行来说有历史性的意义。

  郑州银行在香港上市,不仅是打通融资渠道和补充资本金的战略步骤,也是立身国际舞台和建立国际视野的重要举措,这标志着郑州银行将从一家内地本土银行变为一家国际银行,其资本实力、品牌影响力也会提升。王天宇表示,郑州银行将以上市为契机,继续完善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同时寻求与境内外金融机构更多合作机会,并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与管理能力,帮助扩大业务规模、丰富渠道资源和产品体系,提升经营业绩。

  王天宇透露,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资本金,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郑州银行将持续推进业务的转型发展,更加注重低消耗、高效率发展、内涵式增长和精细化管理,把有限的资本金发挥更大作用,以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

  郑州本土银行如何吸引国际目光?

  六大投资亮点向国内外资本抛出“橄榄枝”

  在港股上市,郑州银行将用哪些独有特色向更加国际化的投资者抛出“橄榄枝”?对此,此次香港之行,郑州银行明确提出了其独具特色的六大投资亮点。

  其一,郑州银行以郑州为核心,扎根河南本土,全心服务实体经济,将自身发展融入中原经济区的发展中,充分享受了区域经济快速增长的机遇,目前业务已辐射河南省全部地区。

  其二,依托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商贸物流银行”,致力于打造供应链金融,为商贸与物流的各环节提供全方位、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形成系列化的产品和服务链条。

  其三,深耕地方经济,打造“小微企业融资专家”。

  其四,开展综合经营,实现规模与效益同步增长,在传统信贷业务以外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以实现对收入结构的调整与收入多元化。

  其五,审慎管理风险,确保资产质量优良稳定。

  其六,拥有行业专才,核心管理团队、员工团队优秀胜任等。

  政府声音:

  将成为我市对外交流

  扩展影响的新“名片”

  “郑州银行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不仅有利于提升自身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激发自身经营活力,随着上市带来的业务发展和规模增长,对我市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城市经济发展的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市金融办主任郝伟在接受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功募资50亿港元后资本实力得到提升,在持续支持河南实施“三大国家战略”、郑州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过程中,将对郑州市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进一步加大,从而带动郑州市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郑州市的经济发展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将小微金融作为特色业务的郑州银行,上市后的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一方面可以加速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支机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拓宽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区域范围,另一方面也将加强对全市小微企业的支持,带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增加就业岗位。

  “郑州银行在香港上市,将提供与国内外大型投资者直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从而提高郑州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有力地推动郑州银行业务发展的同时,也必将成为我市对外交流、扩展影响的一张‘城市名片’。” 郝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