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主要形式与内容

  • 发布时间:2015-12-24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际上给中国中车提供了一个新的创新平台,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在京津冀中有十几家企业。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实施了重组,同时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以及智能制造,提升我们装备制造的能力和水平。

  以北京为中心的放射性的全国的铁路网、高速铁路网、客运铁路网是全国性的,也是互联互通的,实际上没有互联互通的问题。京津冀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实际上包含四个方面:一个是城市内的地铁、轻轨线路网络的互联互通。目前轨道交通发展的主流是车辆沿着固定的线路往返运行,几乎没有跨线运行,当然跨线运行得具备一定的基础,比如说我们B型车和A型车实现互联互通;一个是地铁、轻轨交通和市域交通的互联互通。用改变车辆的方式实现互联互通可以降低造价,相对节省投资。要实现互联互通,目前车辆的状况是以小就大,小的跑到大的轨道上是可以的,但是大的倒过来是不可以的;一个是城际铁路网和国家铁路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城际网通常速度在200公里左右,站间距在100公里左右。如果城际网和国铁的互联互通是没有问题的,城际的小车进入大铁还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最后是主城区与郊区或者区县之间的制式选择与互联互通的问题。主城区以地铁为主,郊区县则可以选择多种不同的制式,如单轨、磁悬浮、直线电机等,相互之间也有一个如何相互联通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