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应该形成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和一体化服务格局

  • 发布时间:2015-12-24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应该说本次论坛的举办非常及时,因为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刚刚批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纵观我国交通二十多年的发展,我们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史。交通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高速公路和高铁里程都位居世界第一了。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骨骼系统,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有效方法之一。京津冀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以高铁、高速公路为骨干,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共同组成的圈层放射状的交通网络。

  京津冀地区应该形成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和一体化服务。原来京津冀地区主要是以首都为中心的放射状格局,今后要逐步形成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这样一个格局;智能化管理是指推动新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推广应用,提高交通智能化水平;一体化服务是指在客运枢纽上实现零距离换乘,在货运枢纽方面实现无缝化换装。京津冀地区应该建立一种跨区域交通运输管理协调机制,三地市要分工合理,竞争适度,合作发展,形成一体化服务的格局。

  到2020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八项任务:包括建设高效密集的轨道交通网络,完善便捷通畅的公路交通网,构建现代化的京津冀港口群,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发展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提升交通智能化的管理水平,实现区域一体化的交通服务,和发展安全绿色的可持续交通。在此基础上实现三省市的“四个一”,即绘制一张蓝图,打造一个信息平台,推进一张“一卡通”信息网,建设一个交通示范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