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轨道交通是“中国制造2025”的最好抓手之一

  • 发布时间:2015-12-24 01:30: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基本是按车辆间隔2分钟建设的,但是开通以后常常超过4分钟。这等于每建成两条线就浪费了一条线。我们许多城市地铁修了一条线又一条线,没有提供多少交通上的方便,因为乘客在车站换乘时间长,换乘次数多。现在在北京上班基本上得换乘两三次,常常两个小时才能到。我们现在下一步修建市郊铁路,如果不能实现互联互通,到时候我们的城市轨道交通要么堵死,要么会像刚才所说京津冀的机场那样,有的吃不上、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下。

  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实现共线和跨线的运营,一个是降低运营成本。其实技术上都能实现。许多问题不是我们没有创新能力,而是我们被一些老标准老规范束缚着,有的可能是二十年前的老规范。中国2025制造最好的抓手是轨道交通而不是汽车,因为美国的先进制造,德国的工业4.0,或者日本的技术国策基本上以汽车为抓手,中国的抓手一定是轨道交通,这是我们完全掌握的核心技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