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来一卡走遍京津冀

  • 发布时间:2015-09-01 16:1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你的出行,也许从此而改变

  在不久的将来,拿着一张交通卡就可以在京津冀范围内乘车畅通无阻;由于天津的航班价格更便宜,也许会有更多北京乘客选择搭乘便捷的城铁前往天津坐飞机;从河北去北京上班,不再担心因为遭遇大雾大雪而像以前一样被迫在路上无奈地等候……

  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战略的落地,三地交通先行的理念正快速变成现实。打造京津冀轨道交通网,打通京冀断头路……京津冀三地的居民,正迎来出行的全面提速和畅通时代。

  进京,告别“肠梗阻”

  对于家在河北燕郊、工作在北京国贸的周女士来说,每个工作日的清晨都是赶路的时刻。先走通燕高速,再走京通快速路,30公里的路程常常遭遇堵车。如果不巧遭遇一场小雪或一场大雾,车程甚至要拉长到好几个小时。

  周女士的经历只是每日从津冀往返北京无数人群中的一个缩影。仅以燕郊为例,目前与北京市之间日通勤人口将近30万。如果加上位于北京最东边的通州区,早高峰进京人数更多。对一些人来说,这条路意味着烦躁的拥堵、不堪的拥挤和漫长的等待。

  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先行,不仅将对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筑稳路基,也将影响百姓的出行方式,关乎生活品质。京津冀三地正加快推动交通畅行的部署和落实。

  轨道交通是三地间快速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北京市首条轨道交通区域快线平谷线已确定穿过河北境内,以此为起点,京津冀1000公里区域快线将逐步落实。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说,轨道交通将成为路网重要骨架,区域之间将形成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轨道几个层级的交通网络。

  按照目前出台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方案,将有27条城际铁路联通京津冀,总规模将超过3700公里。

  北京市通州区作为首都行政副中心,承担的京津冀畅行的任务也十分突出。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表示,地铁将在已有6号线和八通线的基础上,7号线还要继续东延,区域快轨将实现与机场、周边新城、河北区域的便捷联系。

  对于生活在上述地区的百姓而言,进京将变得越来越容易。而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推进,也将有越来越多的线路串联起北京中心城与周边区县和卫星城。

  “转场”轻松随意,一卡走遍京津冀

  北京乘客赵廷龙发现,从北京飞西安,提前几个月买低价票需要650元,而经转天津,票价只需要400元。

  这是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针对京津冀协同空运推出的“空铁组合产品”。乘客从北京南站乘坐20分钟一趟的京津城际列车,再无缝对接天津地铁2号线、直达天津机场候机楼,全程不到一个半小时。

  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逐渐变为现实,这样的空铁组合产品“大卖”并不是奢望。根据规划,到2020年,以北京为中心的50公里到7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1小时轨道交通圈”将初见端倪。届时会有越来越多的乘客在京津冀之间任意转场,北京将不再是首都航空乘客的必然始发地。

  在乘客出发地多元化的背后,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时代来临的全新局面和体验。2017年,京津冀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将全部打通。

  此外,交通运输部及京津冀三地正在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建设,全长940公里,经过廊坊、涿州、张家口、承德等地。2014年底,京台高速北京段启动招投标。京台高速建成后,《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涉及的京哈、京沪、京台、京港澳、京昆、京藏、京新7条首都放射线将全部实现。

  一张交通卡走遍京津冀也将成为现实。2017年,京津冀三地将实现区域内公交、地铁“一卡通”互联互通。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廊坊这6座城市将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交通一卡通”的区域。

  看冬奥,北京出发只需20分钟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提速,三地旅游大市场正形成雏形。共同推出最新旅游路书、增开跨区旅游直通车,加紧联合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制作旅游宣传品,三地正加快步伐共同打造京津冀旅游品牌。

  “十大红色经典游、名镇名村游、春节特色游……”一大批京津冀特色旅游线路的推出有力带动了京津冀互游,这就需要交通一体化保驾护航。

  今年初,三省市旅游部门建立了京津冀旅游直通车发展协作机制。今年暑期,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结合三地旅游部门共同制定了56条区域旅游线路,进一步加开旅游直通车线路和班次;天津市旅游集散中心开通了至承德旅游直通车;河北省石家庄、沧州、唐山旅游集散中心向京津加开3条旅游直通车线路。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将为京津冀旅游进一步紧密联合提供契机。随着北京和张家口正式成为冬奥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到张家口的交通发展也迎来历史新机遇。

  7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张家口崇礼将承担部分雪上项目的比赛。现在驱车前往崇礼,需要3个多小时。但根据规划,京张高铁开通后,北京到张家口只需50分钟。

  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段女士是一名滑雪爱好者,冬季到崇礼去滑雪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将让曾受交通困扰的段女士前往崇礼拥有更多的选择。

  此外,从北京到延庆的兴延高速正在建设。这条高速路从西北六环延伸出去,直达延庆,将成为连接北京与延庆的第三条通道。未来还可能与崇延路相接,成为北京到崇礼之间的又一高速通道。

  “这些高速路既能满足赛事需要,也能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周正宇说,交通建设要为百姓生活、当地发展提供长久的支持。(记者孔祥鑫、丁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