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要有胸怀宝能当添情怀

  • 发布时间:2015-12-23 22:31: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的消息是,未来30天内万科可能会公布重组方案。这也意味着,已经大大吊起民众胃口的“万宝之战”,留下了更多、更长、更耐人寻味的猜测和思考。“万宝之战”到底能打出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万科是最终的胜利者还是宝能笑到最后,抑或在外部力量的干预下,双方最终都做出让步,形成一个妥协的结果。

  显然,这是一起足以在中国资本史上留下故事和痕迹的“资本战争”,或者说是带来中国资本市场观念和思维解放的一次“资本战争”。因为,到目前为止,不管外部力量是否占上风,也不管谁的“口水仗”能力更强,输赢似乎都没有一个清晰的轮廓,包括万科、宝能在内,可能都没有胜算在手。

  事实上,从“万宝之战”一开始,这就是一场难决胜负、难做判断的“歪仗”。对宝能来说,利用了规则,从而向万科大举进攻;对万科来说,则站在道德高地,用所谓的“野蛮”试图阻止宝能进攻,形成规则与道德的纷争。而这样的纷争,显然是不可能争出结果来的,有的,则是毫无价值的闹腾。

  我们注意到,自打宝能开始增持万科的股票,万科就以“高大上”的姿态拒绝宝能入驻。所谓的“野蛮人”,也只不过是万科拒绝宝能入驻的借口罢了。我们不知道,在万科的股东中,除了宝能之外,还有没有其他“野蛮人”。如果有,为什么宝能就不能入驻万科呢?万科为什么就不能有容得下宝能的胸怀呢?假如有容乃大,并和宝能一起坐下来商量商量入驻以后的股权结构、董事会组成等,可能就不会出现今天这样的现象,也不会把宝能的“野性”完全激活。所以,万科的没有胸怀,是此次“万宝之战”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再来看宝能,由于万科不欢迎,因此就不惜一切代价地非要入驻万科不可,而且在万科已明确表示不欢迎的情况下,利用高杠杆大肆入驻万科,把万科彻底激怒。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杠杆也就不可避免地会被万科理解为“野蛮人”。相反,如果宝能在入驻万科过程中,不要以高杠杆、高速度入驻,而是以更加温和的方式,以平和的情怀入驻,也许就不会激怒万科,不会让万科站在道德制高点对其进行质疑。很显然,宝能没有情怀,也是导致此次“万宝之战”的又一重要原因。

  资本市场玩的就是规则,同时也不能不讲伦理。万科的伦理,在遇到了宝能系的规则以后,不可避免地就变成了“不规则的伦理”和“无伦理的规则”,导致伦理和规则被万、宝两家完全分割开来。相反,如果万科能够把伦理更多地向规则靠拢,而宝能则把规则更多地涂上一些伦理色彩,也许就可能形成一场轰轰烈烈、有情有义的联姻,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资本大融合、市场大发展。

  遗憾的是,两大看起来都很有地位的企业,都没有能够向着正面的方向前行,而是向着完全相反的目标死拉,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形成了目前的格局。可以肯定,如果继续拉下去,不管谁赢,都会大伤元气。更重要的,会给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留下许多阴影。

  比较能够引发想象的是,由于此次战争已经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因此其可能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除了战争之外,还有战争之后的思考,亦即面对规则与伦理的交锋,以及可能越来越多的类似事件,无论是监管层还是企业抑或投资者,该如何来判断对错、区别是非呢?在这样的战争中,是否真的有一方是正义的。这些,都是值得研究和思考的。

  (摘编自12月23日红网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