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农”结盟壮大农业发展新势力

  • 发布时间:2015-12-23 15:23: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王垚 李大鹏)在中国东北的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有一个名叫“联众”的农村合作社。几年前,“联众”仅是农民裴亚富在耕作经营的几块散地,空有合作社之名。

  2015年,“联众”加入长春市创业者联盟后,合作社从田间地头的“小农经营模式”,发展成为了拥有林地40亩、猪场400平米、两座山头的规模化农企。当初在田间挥洒汗水的裴亚富,亦摇身一变成为了乡间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联众”合作社是借力长春市创业者联盟获得成功的一则典型案例。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中国“十三五”期间,创新理念调整产业结构,将成为这个古老的农耕大国振兴农业的重要着力点。

  东北地区是中国农业资源禀赋最好、粮食增产潜力最大的地区。然而在黑土地上辛勤耕作的农民留给人们的印象却是“辛苦、收入低”,盘踞于此数千年之久“小农经济”是一则成因。

  李福德来自吉林省农安县杨树林乡,农民出身的他在上世纪90年代了解到“机械化”可以提高收益后,1996年便做起了经营农机的生意。但由于缺乏经验,对市场渠道也不甚了解,农机生意做起来并不顺利,9年间企业规模扩大有限,销路一般。“辛苦一年只卖出300多台,挨家挨户跑断了腿,也没挣到啥钱。”他回忆说。

  2015年夏天,李福德抱着“治病就医”的心态加入了长春市创业者联盟。没想到这个决定令他的生意峰回路转,截止2015年12月,福德机械实现了销售打浆机1000台,花生摘果机200台的销量,这些数字是去年的近4倍。

  今年7月,长春市创业者联盟开展“送培训到企业”活动,杨树林乡正是其中一站。在这之前,李福德很少接触到培训,从管理层到员工,都是靠老师傅“传帮带”的方式来传递经验。

  联盟在了解到福德机械的问题后对症下药,为李福德提供关于“提高企业执行力”的培训,并根据吉林省水稻产量逐年增长的现实,帮助其研制出适合吉林省农机市场需求的新型水田犁,目前已收到订单200台。

  “经营、管理技术以及资金、营销渠道是联盟为盟员发展搭建的桥梁。”长春市创业者联盟理事长李惑然介绍。李惑然表示,东北乃至全国农业升级调整的关键在于打破“小农经济”格局,通过联盟形式集中资源、协同发展是打破“小农经济”规模、体量限制的好办法。

  吉林省榆树市双河米业公司是专门从事收购有机大米的企业。经营者刘伟在收大米时对市场预估出错,导致其2014年以来收购的大量优质有机大米严重滞销,400吨大米囤积在仓库无人问津,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钱都投进去了,米卖不出去,当真是急得白了头发。”刘伟回想起那时的情形,依然心有余悸。

  2015年夏季,双河米业公司加入了长春市创业者联盟。联盟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出面帮助刘伟寻找销售渠道,在长春市场以及2015北京绿色食品博览会上为其做宣传和推广。如今,滞销的400吨大米全部卖出,刘伟后续还补货多卖出了150吨。“联盟模式让创业农民体会切实的好处。”刘伟说。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占GDP的比重一直在下降,2014年经济数据显示,农业占GDP比重为9.2%。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表示,这反映出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应当向高科技、高附加值转变。

  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显然超出了“小农经济”的范畴,联盟模式由此应运而生。李惑然表示,把小农集中起来,通过扶植把每一个“小农”的做大、做强以,点滴终将汇聚成星火燎原之势,联盟也将成为一个高含金量的品牌,为更多小微农企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十三五”期间,最核心的发展理念之一是创新驱动发展。李惑然表示,未来联盟还将致力于开发农业与互联网、旅游业等行业间的合作,计划推出如“有机农产品联网”“生态农业旅游”等融合产品,实现进一步的创新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