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 发布时间:2015-12-20 15: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开新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 杨开新) 12月20日,京津冀石墨烯联盟成立仪式暨2015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现场举办了石墨烯产品发布会,相关专家报告了国内外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并召开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

  石墨烯是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来、由碳原子组成的二维晶体,受到科技界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据介绍,石墨烯的强度、韧性、透光率和导电性能较好,是在光、电、热、力等方面具有优异性能,极具应用潜力、可广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材料。发展石墨烯产业,对带动相关下游产业技术进步,提升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激活潜在消费等,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引导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三部门近日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推进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创新,推进首批次产业化应用示范,推进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推进拓展应用领域及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要求。《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实现石墨烯材料标准化、系列化和低成本化,建立若干具有石墨烯特色的创新平台,掌握一批核心应用技术,在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相关专家表示,今天成立的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将进一步整合三地资源,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形成京津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此次活动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河北唐山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唐山建华实业集团、中关村华清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单位承办,支持单位包括工信部原材料司、发改委产业规划司、科技部高新司、中关村管委会、河北省工信厅、唐山市政府等。

  近年来,京津冀等地在石墨烯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进展迅速,正在形成集聚效应。例如,唐山高新区石墨烯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14家石墨烯相关企业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拥有河北省石墨烯产业院士工作站、石墨烯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拥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检验检测、众创空间、科技融资等服务机构。

石墨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杭氧股份 14.35 7.41%
2 伟星新材 21.20 3.87%
3 中国动力 25.64 2.64%
4 江海股份 7.94 2.45%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乐通股份 15.16 -2.00%
2 格林美 7.28 -1.89%
3 豫金刚石 8.55 -1.50%
4 正泰电器 25.98 -1.33%
5 中泰化学 11.79 -1.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