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维码能否遏制非法一日游

  • 发布时间:2015-12-23 08:19: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市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日前启动,今后来北京的游客可以通过扫描导游和驾驶员手机短信上的电子行程单二维码信息,查验自己所报名的一日游是否合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将于2016年初正式投入试运营。运行初期,这一系统主要在八达岭、水关长城、居庸关长城和十三陵地区各景区进行试点。所有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旅行社、旅行社分社和旅游客运企业均应按规定使用电子行程单系统。此外,旅行社在利用具有旅游客运资质的自有车辆在北京行政区域内组织团队旅游时,也应按规定使用和填报该系统。

  据悉,这一系统是由北京市旅游委和交通委共同组织研发,正规旅行社与旅游客运经营者可通过该系统进行业务确认,资质核定后生成电子行程单和二维码,并以此为游客辨别真伪一日游提供权威标识,并为执法部门查处打击非法一日游提供技术支持。

  “之前在5A级景区购物时都会遇到假货,如果一些不法旅行社仿造二维码应该怎么识别?”采访过程中有游客指出,在目前国内山寨产品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如何防止非法旅行社在利益的驱使下仿造二维码欺骗游客是自己比较关心的问题。

  对此,北京市旅游委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维码需要旅行社、景区与旅游客运企业的电子行程单对照一致,不存在假冒或伪造的可能,因为每个行程表上的数字码都是惟一的。并有旅游执法、交通执法在检查,只要推行开就可以尽可能减少非法一日游问题。

  北京市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开发负责人李彤则表示,电子二维码有数据加密,并且游客在扫描二维码后,可以通过后台查询旅行社及客运公司之前的相关地接信息。

  此外,旅游及交通、公安等相关执法单位也配备移动终端,专门用于二维码的核验,一旦发现冒用将会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

  业内人士分析,在旅游委下发的《关于北京市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试运行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该电子行程单针对正规旅行社与旅游客运经营者。但是目前从事非法一日游的主体基本上是“黑旅行社”,对于这种违法行为和违法主体,仍需相关执法部门加强协作,联合执法并给予打击。

  李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上,电子行程单系统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这一平台的发展目标是掌握整个北京地接一日游的信息,并将北京市各大景区的预约系统纳入进来,游客通过这一系统可自动实现景区的预约。”

  此外,神舟国旅集团门市公司总经理刘玉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行程单系统的启动实际上在管理方式上迈出了一大步,对于北京一日游市场乱象将会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想要根治还需要加强各个行业监管部门的综合治理力度。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表示,一日游所反映出的问题是以旅游目的地为核心的旅游服务体系不健全,以及信息的不对称,政府加强这方面的监管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能否根治,还要加强各部门的联合监管以及完善快速公共交通体系及沟通体系。(陈杰 张致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