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二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评选及表彰工作全面启动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31: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第二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评选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标志着第二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评选及表彰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为了表彰奖励和广大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为首都建设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促进优质资源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2013年3月,北京市设立华侨华人“京华奖”。2014年5月,北京市顺利完成首届“京华奖”评选及表彰工作。2015年12月,北京市启动第二届“京华奖”评选及表彰工作,这将有利于引导全球各界精英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北京市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1. “京华奖”是什么?

  “京华奖”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表彰和奖励在北京市建设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而设立的荣誉称号,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获奖人数不超过10人,是北京市授予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的最高荣誉。“京华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等12家单位的主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政府侨办,负责表彰奖励的组织协调工作。

  2. “京华奖”的评选对象包括哪些人?

  (1)在国外学习、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

  (2)在国内学习、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

  (3)港澳同胞。

  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身份根据国务院侨办印发的《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身份的规定》(国侨发〔2009〕5号)进行认定;港澳同胞身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相关条款进行认定。

  3. “京华奖”的评选条件是什么?

  热爱祖(籍)国,拥护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关心祖(籍)国建设,为北京市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在北京市投资创办企业,在促进就业、纳税、引领产业发展方面作用明显,为推动首都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2)推动海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为北京地区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

  (3)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国与驻在国民间友好交往,以及北京与驻在市民间友好交流交往,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推动首都建设国家文化中心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4)促进本市对外交流合作,在引进资金、项目、技术、人才,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5)为北京市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社会管理和生态文明等方面提出重要建议,并经实施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6)为北京市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7)为北京市其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4. “京华奖”的评选程序有哪些?

  (1)由北京市各区委、区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总公司,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关村管委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负责本辖区、本部门“京华奖”的推荐申报工作。各单位推荐“京华奖”人选,应当经被推荐人同意,须经本单位内部公示,无异议后方可进行推荐;

  (2)各申报单位按要求如实填写《第二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申请表》、《第二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候选人汇总表》并将有关材料报北京市政府侨办汇总,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评选条件进行初审;

  (3)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1∶2比例,提交评选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综合评审;

  (4)北京市政府侨办将依据《北京市加强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统一对获奖候选人征求纪检(监察)、审计、工商、税务(国税、地税)、环境保护、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8个部门的意见(其中私营企业负责人还将征求统战部门、工商联部门的意见),对入选的华人和港澳同胞需书面征求市政府外办意见;

  (5)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评审后,按照1∶1比例,提出获奖人选建议名单;

  (6)由北京市政府侨办和市人力社保局共同将评审结果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报请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确定获奖人选。

  5. “京华奖”获奖者将会得到哪些表彰奖励?

  由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颁奖仪式,为“京华奖”获得者颁发统一制作的荣誉证书和纪念奖牌。

  6. 首届“京华奖”获奖者都有哪些人?

  首届“京华奖”获得者:谢国民、 陈丽华、李春平、钱渊、 严彬、 幸公杰、 万立骏、 严歌苓、程京、洪明基;

  特别荣誉奖获得者:吴清源、谢家麟、李桓英、何鸿燊、吴良镛、吴佑寿、 李文正、粟秀玉、雷学金、曾宪梓、陈永栽、谷建芬、黄双安、潘文石、杨孙西、彭云鹏、霍震霆、伍淑清、陈江和。该奖仅此一届。

  7. 第二届“京华奖”评选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1)2016年2月底:候选人申报工作截止;

  (2)2016年3月下旬:确定初审获奖候选人建议名单;

  (3)2016年4月下旬: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

  (4)2016年6月下旬: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复审;

  (5)2016年8月底:北京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获奖人选;

  (6)2016年9月30日:举行第二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颁奖典礼。

  8. “京华奖”的相关材料和具体信息可以从哪些渠道获得?

  从北京市政府侨办网站www.bjqb.gov.cn可以获得有关“京华奖”的详细信息和相关申报表格,也可拨打66008396电话咨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