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盛机械:创新成就“隐形冠军”

  • 发布时间:2015-12-23 05:46: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位于青岛平度城区工业板块的一家摩托车曲轴生产企业。乍一看,这是一家不起眼的、似乎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企业。然而,当它一亮出自己的“成绩单”,你就得对它刮目相看了:被国际著名企业评价为“中国最好的摩托车曲轴制造企业”;中国摩托车历史上第一家替代曲轴进口的企业;中国国宾摩托车曲轴的唯一供应商,还专门为美国哈雷、日本本田、德国宝马等世界顶级摩托车配套;中国中小型曲轴行业综合实力评价第一……

  这家几十年只专注于生产摩托车曲轴的小企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业“隐形冠军”!

  在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发动机是摩托车的心脏,曲轴又是发动机的心脏。一家小小的民营企业如何能攀到产业链的金字塔顶端?“做专、做精。”总经理张海德的回答简单明了。从1972年开始生产摩托车曲轴,早于同行20年,近半个世纪的历程只做曲轴这种单一产品,一个“专”字,德盛的确已做到了其他企业难以匹敌的地步。

  “掌控发动机心脏脉搏的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36岁。”张海德说,作为山东省级研发中心,德盛研发年投入保持在销售总额的4%以上,年开发新产品达100余个,申报著作权、专利等30余项。

  2011年,美国哈雷来到中国寻找合作商,因产品技术含量极高,没有找到有能力承接的厂家,最后他们来到德盛公司。面对着从未研发过的顶端产品,德盛成立了以技术骨干为主体的攻关小组,测绘、设计各类技术文件30余份,全新设计各类工装、夹具、检具50余套,在客户要求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哈雷摩托车曲轴连杆总成的研制。哈雷曲轴的研发成功,使德盛成为哈雷除美国本土之外的全球唯一供应商。

  “德盛公司目前已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和青岛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张海德介绍说,公司目前年生产能力达500万套(件)。

  “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实施‘互联网+制造’,向工业4.0迈进。”德盛公司董事长孙佩章告诉记者。2014年,德盛建成了信息化调度指挥中心,实现现场作业的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实时监控、调度、指挥。“目前,公司正在进一步实施信息化管理升级,通过MES、OA、CRM、ERP系统的实施和完善,实现生产计划、设备、产能、成本、质量等各项管理信息化,充分发挥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千里眼’‘顺风耳’和‘预警器’的作用。”孙佩章说。

  “我们还建成了行业内首条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孙佩章说,这条智能生产线将制造物联技术与机械设备离散制造相融合,应用了以RFID技术为核心的物联网技术,改造现有的工艺环节,提升信息化系统的功能,真正实现制造物联技术在企业的落地。

  目前,德盛已开展了工业机器人研究与应用,使企业业务流程化繁为简,实现了从原材料到加工、销售、售后服务整个业务流程集成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