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CL集团:“触网”转型谋突破

  • 发布时间:2015-12-23 05:45: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前,TCL发布公告,乐视网出资19亿元认购TCL多媒体新股,以20%的持股比例成为TCL多媒体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在战略资源和商业模式方面形成多维度的深度战略合作。以大屏为入口的“客厅经济”,形成两个来自不同业界代表企业合作的交集。

  “与其成为竞争对手,不如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一个互补双赢的商业模式。”这既是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对互联网企业的态度,也是他对互联网生态的理解。

  作为国内资深的制造业企业,TCL正积极推动向“智能+互联网”的战略转型,建立“产品+服务”的新商业模式。而重生的机会就是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的趋势。

  “原先TCL给人的印象是一个聚焦在产品领域的公司,但是在过去几年中,TCL产业格局已经覆盖了消费电子的所有环节,包括了产品、服务、投资。”TCL多媒体副总裁梁铁航介绍,“TCL转型的核心是从以产品为中心的硬件销售商业模式,过渡到今天以用户为中心,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商业模式”。

  一直信奉“实业的力量”的李东生,使TCL成为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全球领先的企业,这也构成了融通互联网的优势。而TCL对竞争能力的打造也相当全面——产品技术能力、工业能力、品牌及全球运营能力、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

  2015年,TCL和三星、LG一起成为全球电视品牌出货量前三名,全年电视机总生产量超过1700万台。TCL多媒体具备了全球研产销一体化的服务能力,销售网络覆盖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的销量占到全产业链的50%。

  目前,TCL是国内第一家在电视制造领域提供从芯片到液晶、模组、整机完整一体化的企业。这是乐视选择其作为合作伙伴的最大吸引力所在,也是双方互补的体现之一。

  对于进军互联网,TCL一直是个先行先试者,但传统制造业的深刻背景使其转型任务颇为艰巨。“在2000年那一股互联网热的时候,我们就曾经尝试过在互联网方面寻求突破。”李东生坦陈,“虽然我们意识比较早,行动也比较早,但是总感觉在转型当中,要建立起互联网应用和服务这种基因,对一个传统企业来讲难度是比较大的,我们一直在寻求有效的方式来加快转型”。

  自2014年开启“双+”战略转型以来,TCL正逐步改变传统定位,并不断清晰自己在互联网生态中的角色。TCL多媒体成立了互联网中心,以TV+智能电视、TV智能机顶盒、游戏主机、IMAX顶级私人影院系统等为智能终端入口,构建了欢网、全球播等用户运营平台。至2015年,TCL多媒体已激活了智能电视终端数超过1100万台,通过欢网连接智能终端数3200万台,而全球播的用户数已超过400万。

  把握趋势、积极转型,使TCL在消费电子行业整体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不俗的成绩。今年三季度报告显示,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41.10亿元,同比增长7.08%。通讯与多媒体两大主营产业继续保持全球领先优势。

TCL集团(0001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