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促增长 美国再唱“创新曲”

  • 发布时间:2015-12-22 23:31: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0月,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与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美国国家创新新战略》,提出了支持美国创新生态系统的新政策。文件指出,美国长期以来都是创新者的国度,创新是其经济增长的源泉。

  2014年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企业创造就业增速最快的一年,美国政府此时提出创新战略,旨在未来十年以创新驱动经济增长,以创新推动私营部门产业发展,以创新拉动国内就业,进而为美国人民提供一个创新型政府。最新版创新战略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第三次发布关于支持创新的国家级战略性文件,显示出美国政府对创新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

  用创新促经济复苏

  美国发布新版创新战略与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直接相关。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玉敏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不够乐观,几大经济增长引擎呈现乏力态势。首先,美国借贷消费受到抑制,过去的“中国生产,美国消费”模式表现出双方面的增速下降。而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促使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提高,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随之向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这导致美国借贷消费的习惯产生变化。其次,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单靠借贷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这是世界经济再平衡的一种表现。基于上述原因,美国努力寻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美国创新基础好、能力强,技术发展处在准备加速期,这为其依靠创新重新走上经济快速增长轨道提供了充分的条件。

  公布的《美国国家创新新战略》共有六个部分,包括三大创新要素和三大战略举措。三大创新要素指的是投资创新生态环境基础要素、推动私营部门创新、打造创新者国家;三大战略举措指的是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和持续经济增长、推动国家优先领域突破、建设创新型政府。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三大战略来进一步激活三大创新要素,以此创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

  赵玉敏认为,目前美国经济仍是引领全球经济的发动机,未来,依靠创新战略,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可期。

  用创新促结构改革

  2015年的创新战略强调了营造创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所谓“创新生态环境”,是指那些能够支持将新理念引入产品、生产过程和服务的各种资源、机构、基础设施和人才。

  在创新生态系统的各个关键环节中,美国都有较大优势。首先,美国拥有众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型大学。根据最新排名,全世界排名前20位的研究型大学中有16所都在美国。其次,美国的创业风险文化使创新者们不断将新的理念推向市场。事实上,2013年全世界超过2/3的风险投资都流向了美国。再次,美国经济也是知识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占比最高的国家,占到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0%。最后,美国在全世界高科技制造领域产出占比27%,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创新战略属于美国政府结构性政策的一部分。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拉动经济主要靠推行货币性政策,为的是使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企业和行业能够继续生存下去,而实际的经济结构方面的变化并不显著。在金融危机后,市场普遍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将陷入长期低速运行状态,因为看不到新技术或新产业出现的曙光。而美国10月份推出的新版创新战略将对未来长期的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甚至能够扭转长期缓慢复苏的态势,但这需要一段时间。

  可以看出,2015年的创新战略也认识到美国的创新生态系统面临的重大挑战,其中包括如何在几十年的离岸外包后重建其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公地”,以及如何将所有美国人和所有地区吸收到创新过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